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肝脏检查的步伐一点都不能慢 肝病易感人群透视

2014-07-15 09:46:0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数较多,预防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我国卫生健康的主题。病毒性肝炎的分型较多,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其感染人群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5类人群较容易感染肝炎,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人群较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以及各类型病毒性肝炎所感染的人群类型。

肝病的几个症状全刨析

一、全身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患者出现乏力、易疲劳、嗜睡等症状,一些患者由于肝损伤导致肝脏严重会引起肝区疼痛。

二、消化道症状: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会导致患者厌食、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症状。

三、代谢障碍:肝功能异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脂肪、糖等代谢障碍,造成体内营养过剩,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等,激素代谢异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肝掌、蜘蛛痣。

四、黄疸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胆色素代谢异常,引起患者皮肤、巩膜、小便发黄。

五、出血症状:肝功能异常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异常,使患者出现牙龈、鼻子出血等症状。

肝脏检查的步伐一点都不能慢

建议近期感觉肝区(右上腹)不适,且出现上述症状的朋友进行肝功能检查,确定是否由肝病原因导致。

由于肝脏具有较强的代偿功能,一般的肝病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的临床表现,表明患者病情已逐步恶化,必须立即进行科学治疗,建议患者选择正规的肝病专科医院详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在肝病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科学治疗。

乙肝五项和肝功能检查的差别,相信仍然有很多人不清楚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差别是什么,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检查是我们平时体检时所必不可少的。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区别,专家给大家解析。

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区别主要是从检查的项目不同和检查的意义不同两个方面来区分。

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差别之一:乙肝五项和肝功能检查的项目是不同的。乙肝五项检查的项目主要有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和乙肝核心抗体五项。而肝功能检查包括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许多项目,患者没有必要全面都检查,需要根据自身的病情来确定要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差别之二:乙肝五项和肝功能检查所体现的意义是不同的。乙肝五项检查主要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用来区分大、小三阳,但是并不能准确的判断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

肝功能检查是乙肝五项的更进一步检查,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是否有炎症和损伤、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肝功能检查是乙肝五项检查的补充,它弥补了五项检查的不足,为确定乙肝患者病情提供了重要依据。

哪些人群较容易感染病毒性肝炎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乙肝五项和肝功能的差别这个问题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检查乙肝五项和肝功能,建议朋友们到专业的肝病医院,以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1、机体免疫力较差者:各年龄段机体免疫较低者都属乙肝易感人群,因为当乙肝病毒侵袭人体时,免疫力低下者不能识别、清除乙肝病毒,从而导致机体感染并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2、医护人员:因为医护人员有时会直接接触乙型肝炎患者的血液或分泌物,所以医护人员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3、儿童: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及不成熟,当乙型肝炎病毒侵袭机体时,不但不能及时识别、清除乙型肝炎病毒,而且较易产生免疫耐受,从而导致机体长期携带乙型肝炎病毒。

4、孕妇:因为妊娠后母体得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此时孕妇的肝脏负担不但会大大加重,而且抗病度能力也会随之明显下降,从而导致乙型肝炎病毒侵袭人体后不能被及时有效清除,所以孕妇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5、老年人:老年人不但全身免疫力会下降,而且身体各内脏器官,特别是肝脏的功能都会发生明显退化,从而导致肝脏血流量减少,肝脏吸收、代谢、解毒能力减弱,因此不能及时有效清除乙型肝炎病毒,所以老年人属于乙肝易感人群。

以上几类人群都是病毒性肝炎的易感者,因此,以上人群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措施,防止病毒性肝炎的感染。实际上,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其感染人群并不相同,医学上把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各种类型病毒性肝炎的易感人群。

1、甲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各年龄段对甲型肝炎均易感染,甲型感染后机体可产生较为稳固的免疫力,在本病的高发地区,成年人血液中普遍存在甲型肝炎抗体,发病者以儿童居多,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

2、乙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乙型肝炎多发生于20~40岁的青壮年人群,乙型肝炎的发生跟抗体的滴度有关系,人群中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率高的地区,常是本病的高流行区。

3、丙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凡是接触输血及血制品者、注射(尤其是静脉注射)、吸毒者、血液透析及肾移植患者、丙型肝炎家庭内接触者、丙肝孕妇所生婴儿等,均是丙型肝炎的易感人群。此外,医护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处理血或血制品者,其丙肝的发病率也较高。

4、丁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由于丁型肝炎是一种缺陷性病毒,他需要乙肝病毒的外壳做为自己的外壳,才能形成完整的丁肝病毒,所以丁型肝炎的易发人群多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急、慢性肝炎及乙肝病毒携带者,静脉内注射毒品的人也极易感染。

5、戊型肝炎的易感染人群:戊型肝炎各年龄阶段普遍易感,感染后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与各型肝炎间无交叉免疫,可重叠感染、相互感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易感人群 怎么积极预防肝病呢

肝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非常重大,不仅影响到我们平时的正常生活,不注意治疗后期还可能转变为肝癌,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安全。而那些肝病易感人群……详细>>

肝脏有异常如何检查?理清思路,一步一步检查!

一旦患有肝病患者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但检查时不能过度盲目,胡乱检查不仅浪费金钱,而且增加身心负担,那肝脏有异常时需如何检查。详细>>

肝病来临总是悄无声?注意,这5类人群要定期做肝脏检查!

肝脏在身体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它能帮助分解毒素并且维持其他器官运作,一旦它出现问题,毒素堆积会带来伤害。而由于肝脏比较沉默,在发生问题……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4类人重点注意肝脏问题?勤做5种检查保肝脏健康!

肝脏问题不容忽视,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影响肝脏代谢、解毒、分泌以及合成功能,无法排出体内毒素,也不能维持激素平衡,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