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的主要原因有七种 生活中如何远离肝癌?

2014-07-01 09:07: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肿瘤疾病,需要人们对它加多了解。尤其是关于肝癌的病因和预防措施。专家介绍,现在人们患上肝癌的原因主要有七种,这七种中很大一部分和人们的不良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相关。还有人认为肝癌主要危险因素在于乙肝及丙肝病毒感染,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

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分析,认为肝癌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2)黄曲霉毒素(AFT):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是肝癌的病因之一。

(3)水源污染: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4)化学致癌物质: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其他因素: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6)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此外,肝癌的发生还与非血蛋白的核蛋白对细胞周期的调控失常,以及细胞内外因素如环核苷酸、激素、多肽、生长因子及多胺等有关。

如何来预防肝癌?

位于肝癌高发区的人群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肝癌的措施。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需要避免饮食中和环境中的致癌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避免进食霉变或污染的食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减少放射性物质对肝脏的照射。

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需要积极预防肝癌的发生。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并没有消失,也就是说癌变的基础还是有的,所以应定期检查。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还可以通过吃一些水果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葡萄、苹果等水果也有防癌作用。其中,葡萄皮含有花色素、类黄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而从葡萄、苹果中都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温馨提示:肝癌的最好预防方法就是及时的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而对于一些已经发生的脂肪肝,肝炎等肝病要及时治疗,对于一些慢性肝病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主要原因有七种 生活中如何远离肝癌?

肝癌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肿瘤疾病,需要人们对它加多了解。尤其是关于肝癌的病因和预防措施。专家介绍,现在人们患上肝癌的原因主要有七种,……详细>>

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

肝癌作为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往往给人们带来生活及身体的危害,肝癌患者要长期忍受巨大的痛苦,这些种种都是由于人们对肝癌病因缺少认识,因此了解……详细>>

哪些原因诱发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预防肝癌是我们预防各种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是由于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既然如此,不如就来盘点一下肝癌的病因和早期症……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咖啡三笋能防肝癌

肝癌的是比较严重的癌症之一,因为有的肝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大家对其更是避之不及,想尽方法想要预防肝癌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预防肝癌最有效……详细>>

肝癌的预防生活中要注意一些什么

肝癌的预防生活中要注意一些什么?肝癌的预防不应该忽视生活中的细节,注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注意戒烟。不吃已经霉变的食物,少吃腌制的咸菜,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