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重治疗也重保健 肝硬化如何全面自我保健

2014-06-14 06:21: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肝病,其会对人的肝脏造成巨大的伤害,在我国多数为肝炎所引起的,还有一部分是酒精及其他原因导致的。肝硬化的治疗不仅要靠医生,更是要靠病患的自我保健。自我保健做得好对于疾病的治疗而言是事半功倍的。

一、肝硬化的自我保健之饮食:

根据病因、病情在饮食上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注意优质蛋白、多元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及矿物质的合理补充,软而易消化、营养全面而均衡化,在饮食上能够针对病情有所选择与注意,以及时补充机体营养所需的同时,避免因饮食不当因素而诱发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首先,食谱应多样化,讲究色美味香及软烂可口易消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一些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患者要尽量保持少食多餐的状态,肝硬化病人的消化能力降低,每次进食不宜过量,以免加重肝脏负担尤其是在出现腹水时,更要注意减少进食量,以免增加饱胀不适的感觉。

其次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索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还要有足够的热量。充足的热量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化,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热量以2500-2800千卡较为适宜。按体重计,每日每千克体重约需热量35-40千卡。

另外要有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g。血浆蛋白减少时,则需大量补充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可供给1.5~2g,有腹水或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可增至每天每千克体重2~3g。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

此外,肝硬化饮食禁忌也要牢记

1、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过于粗糙的食物如未经细嚼就吞入胃中,有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不可大意。

2、忌酒

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

3、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若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

4、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无腹水或肝腹水轻微者,每日吃盐不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不得超过1克。

5、忌食过多蛋白质

二、肝硬化自我保健之习惯:

1、劳逸结合:根据病情劳逸结合,对于失代偿期的肝硬化,若合并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对于代偿期肝硬化的自我保健,应注意适宜的身心锻炼,建议做些有氧运动,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起居要有规律,这样有利于恢复健康。每天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轻微活动,但要注意不要劳累,一旦病情进展,须卧床休息,积极治疗。

2、用药从简:在肝硬化的自我保健方面,其治疗上不盲目过多地滥用药物,应有所针对且有效性,以防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

对肝硬化病人忌乱用药,多用药,只用必要的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一般日常用维生素B族和C族以及消化酶可有裨益。对于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的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贸然应用,尤其是长期应用于肝硬化病人是不明智的。

3、戒烟忌酒:可以说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可导致诱发酒精性肝硬化,所以饮酒对肝硬化患者来说无疑是对肝脏的再次重创,加重病情进展;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发生的危险率。

三、肝硬化自我保健之心态:

肝硬化患者应注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下心理包袱,走出疾病困扰的阴影,在长期定期的检测下让患者得到最准确的自身健康程度了解,因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脏的机能,进而加速病变的发展,因此树立坚强意志,消除思想负担,是很得益于病情的恢复和改善的。

肝硬化护理措施要注意情绪的的调节,怒伤肝,此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烦躁激怒、暴怒的情绪变化,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发生改变。肝脏和内分泌腺功能休戚相关,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转变和分解。激怒时引起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细胞使肝细胞内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细胞愈加受损。肝硬化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

温馨提示: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如何自我保健的部分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牢记,另外,肝硬化患者的家人的照顾和支持对于治疗疾病也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肝硬化患者的自我保健

肝硬化的治疗是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目前治疗肝硬化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应该重视自我保健。虽然这种疾病并不是容易……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自我保健与管理

饮食护理:无并发症患者饮食宜高热量,优质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若血压升高或出现肝性脑病时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待病情……详细>>

肝硬化疾病的自我保健

如果出现了肝硬化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现如今的生活当中肝硬化的发病率还是非常的高的,我们对于这个疾病一定要积极地去做好保健措施,以免造成……详细>>

肝硬化患者保健饮食

肝硬化病人一般食欲较差,消化功能下降,因此更要保证病人的合理营养,食谱应多样化,我们一起来看看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有些什么讲究。详细>>

肝硬化患者当心4大感染 肝硬化如何保健防感染?

肝硬化是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给患者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与影响。肝硬化患者如果不注意保健,很容易导致感染的发生,肝硬化感染通常表现为肠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