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孕妇总胆汁酸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2014-05-19 00:45:0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胆汁酸是反映急性肝细胞损伤的又一敏感指标。孕妇总胆汁酸偏高是由于胆汁酸代谢异常,孕期激素水平改变造成的,总胆汁酸高的孕妇易发生肝内胆汁淤积症。

由于妊娠期孕妇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增高,抑制胆道平滑缺蠕动,造成胆汁酸引流不畅,肝内胆汁郁积,胆汁中的胆红素及胆汁酸,经肝窦状隙返流入血,随血循环带到孕及胎儿全身,过高的胆红素可透过胎儿血脑屏障形成“核黄疸”影响智力发育。

过高的胆酸盐刺激孕妇皮肤神经未稍引起搔痒。其主要危害是增加早产,胎儿宫内窘迫及胎儿宫内死亡率,并增加孕妇产后出血发生。

那么孕妇总胆汁酸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1、总胆汁酸偏高提示肝细胞发生病变,血液中胆汁酸含量升高。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时胆汁酸明显升高。特别是肝硬化、肝癌时总胆汁酸的升高率>(95%),也大于丙氨酸转氨基酶(ALT)20%。

2、当肝脏实质损害时,肝细胞对胆酸合成降低,鹅脱氧胆酸的合成升高。

3、肝实质细胞损伤时,CA/CDCA比值小于1.0。

4、阻塞性黄疸时CA/CDCA比值大于1.0。

5、妊娠期胆汁淤积综合症、肝肠循环被破坏。

6、总胆汁酸偏高见于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胆汁瘀滞、慢性乙醇中毒、肝硬化、原发性肝癌、胆道梗塞等。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胆汁酸增高的原因

总胆汁酸(在化验单上为TBA),是在肝脏内合成的,与牛磺酸或甘氨酸结合成为结合型胆汁酸,然后被肝细胞分泌进入到胆汁,再随胆汁至肠道,在……详细>>

肝功能检查总胆汁酸偏高的危害

肝功能检查总胆汁酸偏高的危害有哪些?总胆汁酸偏高意味着患者的肝脏细胞发生了病变,肝功能出现异常,需要及时的治疗,此时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使患……详细>>

孕妇碱性磷酸酶偏高怎么办?

在做肝功能检查中发现碱性磷酸酶偏高多数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更不知道这个结果对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对于孕妇这一特殊人群而言,出现碱性磷酸……详细>>

胆汁性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自身免疫有关。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是各种原因的胆管梗阻引起,包括结石、肿瘤、良性狭窄及……详细>>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是怎么回事?碱性磷酸酶偏高有哪些原因?

在肝功能的检查指标中有多种酶的指标。常见的包括谷氨酰转肽酶等等,在肝功能检查中这些指标的升高或者降低,一般都会指示身体出现了一些异常。下……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