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胆囊炎的饮食宜忌

2014-05-18 19:02:5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细菌侵袭,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有明显的触痛和腹肌强直。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急性胆囊炎患者的饮食:

低脂肪:指脂肪总量以20-30克/日为宜,并把这些脂肪总量分在各餐中。低胆固醇:指忌食用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脑,肝、肾及鱼子等,因鱼油中含大量多烯酸,能降低血中胆固醇水平,所以平日可多食用些鱼类食物;

蛋白质:蛋白质食用要适量,每日50-70克,足量的蛋白质有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但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胆汁的分泌,不利于胆囊炎性组织的修复。

急性胆囊炎的饮食禁忌:

1、与含脂肪类食物

胆道疾病的发作常发生在饱餐(尤其是油腻食物)后的晚上或清晨,这是因为消化脂肪需要大量的胆汁。而胆囊炎患者由于胆囊的炎症及胆内结石的存在,在胆囊急速收缩时会产生疼痛,如遇结石梗阻,则绞痛更为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慢性胆囊炎患者在过食脂肪后,会出现隐痛,并有消化不良的表现,如暖气、腹胀、厌食油腻等症。所以本病患者每gj旨肪量应限制在40。50克,应禁创I肉、油炸鸡蛋、猪油、黄油、奶油等,最好食用植物油。

2、与酸性食物

醋、杨梅、山植、柠檬等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引起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3、与过冷过热的食物

过热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巾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因此胆囊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4、胆结石与糖

因糖可刺激胰岛日脑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5、与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肠分泌物增多,使缩胆囊素增加,导致胆道、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受阻而诱发胆绞痛,所以应禁食上述食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饮食宜忌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结石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如仅在胆囊粘膜层产生炎症、充血和水肿,称为急……详细>>

急性胆囊炎的病因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细菌侵袭,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详细>>

急性胆囊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那么,如何诊断急性胆囊炎呢?详细>>

急性胆囊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急性胆囊炎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急性胆囊炎是因为胆囊管阻塞收到细菌的侵袭引发的炎症病变,具有发病急,危害大的特点,其主要的症状是在发病的初期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如果不及……详细>>

急性胆囊炎的6大预防措施

急性胆囊炎是常见多发病,女性比男性多2~3倍,尤多见于中年、肥胖者。由于肿瘤、结石等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