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臭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乙肝丙肝肝性脑病病毒性肝炎肝衰竭

肝臭症状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诊断

2014-05-18 17:50: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病人呼气时,或在观察病人尿液时,若嗅到一种烂苹果和臭鸡蛋的混合气味或为鱼腥样带有芳香甜味的臭气。血清胆红素超过171μmol/L,或每日以34.2μmol/L的速度上升,肝功能损害呈酶胆分离。胆碱脂酶和胆固醇明显下降,白蛋白很快减少,白、球蛋白倒置明显。凝血酶原活动度持续下降。肝病会有肝臭,表现是口臭。但那个是肝功不正常发病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注意鉴别。

(1)让患者熟悉易导致肝性脑病的诱发因素。

(2)合理安排饮食,避免大剂量使用利尿剂。

(3)指导患者家属注意观察思者性格及行为是否异常,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肝臭的检查?

在病人呼气时,或在观察病人尿液时,若嗅到一种烂苹果和臭鸡蛋的混合气味或为鱼腥样带有芳香甜味的臭气。

肝臭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肝病会有肝臭,表现是口臭。但那个是肝功不正常发病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注意鉴别。

在病人呼气时,或在观察病人尿液时,若嗅到一种烂苹果和臭鸡蛋的混合气味或为鱼腥样带有芳香甜味的臭气

鉴别分以下种类:

1、 低钠状态。肝硬变患者常规采用低盐饮食以及利尿剂或腹腔穿刺放液等处理﹐从而导致血清钠降低﹐临床表现表情淡漠,血压下降而与肝性脑病相混淆。立即查血清钠浓度可作鉴别。

2、酒精中毒。出现与肝性脑病相同的表现﹐尤其是当两者同时存在时鉴别较为困难﹐,患者面色红润﹑激动﹑粗心﹑回答问题草率﹐休息时震颤可消失﹐活动时则震颤粗大不规则﹐同时无肢体强直﹑反射亢进和踝阵挛。

3、肝豆状核变性(威尔逊氏病)。一种慢性进行性遗传性疾病﹐主要病变为双侧脑基底核变性和肝硬变。患者因有肝脾肿大及精神神经症状而易误,但患者有家族史﹐其症状并不波动﹐呈舞蹈-手足徐动症候群而不是扑翼样震颤﹐角膜外缘绿色环(凯泽-弗莱舍二氏环)的出现等可作鉴别。其它还需与尿毒症,脑出血﹑糖尿病酮症,低血糖,以及中毒引起的精神病等相鉴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和鉴别诊断

缺血性肝炎系指可逆性严重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导致肝小叶中央坏死,常由充血性心力衰竭、休克、肝外伤及心脏手术后,致心源性或低血容量性休克,特别……详细>>

诊断丙肝看症状又看临床表现

重型肝炎主要有:极度疲乏;严重消化道症状如频繁呕吐、呃逆;黄疸迅速加深出现胆酶分离现象;肝脏进行性缩小;出血倾向,PTA<40%,皮肤、……详细>>

怎么通过临床表现和体征来诊断肝癌?需知4个临床表现和3大体征!

大部分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当有典型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中晚期,增加病情治疗难度。除了做检查外,也可以通过临床表现和体征来诊断肝……详细>>

丙肝的临床表现和症状有哪些?

丙肝简单来说就是有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丙肝病毒携带者非为肝功能正常的患者和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患者病情状况的不同表现……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的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

细菌性肝脓肿多无典型临床表现,急性炎症期常被原发病所掩盖。本病一般起病较急,由于肝脏血运丰富,一旦发生化脓性感染后,大量毒素进入血循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