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怎样护理?

2014-05-18 06:21:3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细胞自身有生命周期,红细胞死亡后经肝脏转化为胆红素,组成胆汁,排入胆道。其中红细胞在经肝脏转化成胆红素以及胆红素参与的身体机能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障碍,都会使人发生黄疸。如果红细胞破坏过多,肝脏不能完全将其转化为胆红素,就会发生溶血性黄疸。凡能引起红细胞大量破坏而产生溶血现象的疾病,都能发生溶血性黄疸。

先天性溶血性贫血和获得性溶血性贫血,由于情况比较严重,为了能够及时的接受治疗,大家应该了解溶血性黄疸的症状,以便在第一时间接受正确的治疗。

溶血性黄疸家庭护理要点:

发现新生儿出现黄疸时,父母要注意:

(1)判断黄疸的程度 家长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 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

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5)各种急慢性疾病也可使生理性黄疸加重或延长,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

所以,爸爸妈妈们要了解新生儿常出现的一些问题,对宝宝的身体多加注意,发现宝宝有什么不适,应该给予重视,有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血性黄疸肝炎

溶血性黄疸:凡能引起红细胞大量破坏而产生溶血的疾病,都能引起溶血性黄疸。详细>>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

宝宝得了黄疸,一定要引起妈妈们的注意,先弄清楚宝宝是病理性黄疸还是生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中溶血性黄疸是最常见的,是由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详细>>

婴儿肝炎综合征溶血性黄疸表现

溶血性黄疸是婴儿肝炎综合征的一种,由于红细胞在短时间内大量破坏,释放的胆红素大大超过肝细胞的处理能力而出现黄疸,血清中胆红素的增高以间接……详细>>

溶血性黄疸性肝炎

黄疸肝炎就是由于肝炎病毒使肝细胞破坏、肝组织破坏重构、胆小管阻塞,导致血中结合胆红素与非结合胆红素均增高,所引起的皮肤、黏膜和眼球巩膜等……详细>>

引起溶血性黄疸的原因

溶血性黄疸。主要是红细胞本身的内在缺陷或红细胞受外源性因素损伤,使红细胞遭到大量破坏,释放出大量的血红蛋白,致使血浆中非脂型胆红素含量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