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肝昏迷有哪些症状

2014-05-17 10:53: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各种有害物质都必须经过肝脏的解毒处理,生命得以维持。当严重的肝病(如肝硬化、急性肝炎、肝癌)引起的代谢紊乱,肝解毒功能严重损害,使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发生昏迷,称为肝昏迷。肝昏迷(hepaticcoma)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综合病征,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要表现。

早期症状表现

可持续几天至数周,应注意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一般是在前述诱因后出现。

(1) 行为变化,常见欣快激动或淡漠少言,衣冠不整,随地便溺,举止反常。

(2) 思维混乱,陈述不正常。包括言语不清,对时间、人、地点的概念混乱,还会出现幻觉、恐惧和烦躁。

(3)失眠或昼睡晨醒。

后期症状表现

(1) 双上肢扑翼样震颤(嘱其双手平举而不由自主地出现上下抖颤),肌张力高,阵发性抽搐,神志模糊至昏迷,脑电图不正常。

(2) 重症肝炎,肝硬化病人常伴有黄疸、腹水、蜘蛛痣、肝掌、皮肤出血点。

(3) 病人呼气时可嗅到特殊气味,似泥土味、果味,俗称“肝臭”。

(4) 化验检查示肝功能不正常,血氨升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昏迷有哪些症状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各种有害物质都必须经过肝脏的解毒处理,生命得以维持。当严重的肝病(如肝硬化、急性肝炎、肝癌)……详细>>

肝昏迷的救护措施有哪些?

肝昏迷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综合病征,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要表现。详细>>

诱发肝昏迷的因素有哪些?

由于肝组织损伤严重,体内毒物产生过多,肝脏解毒功能丧失,或使脑对体内毒素敏感性增加,促进了肝昏迷的发生。 详细>>

肝昏迷的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种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详细>>

行为失常或是肝昏迷先兆 肝昏迷症状表现要了解

肝昏迷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综合病征,以意识障碍和昏迷为主要表现。如不能及时发现、治疗,可严重危害患者的生命……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