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肝硬化应做哪些检查?

2014-05-16 03:39: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是在肝细胞广泛变性和坏死基础上产生肝脏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并形成再生结节和假小叶,导致肝小叶正常结构和血管解剖的破坏。肝炎肝硬化目前认为是由慢性乙型、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发展而成。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

肝炎肝硬化应做哪些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色素、血小板、白细胞降低。

2、肝功能实验: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下降。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总胆固醇及胆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谢紊乱,支/芳比例失调。尿素氮、肌酐升高。电解质紊乱:低钠、低钾。

3、病原学检查:HBV-M或HCV-M或HDV-M阳性。

4、免疫学检查:

(1)免疫球蛋白:lgA、lgG、lgM可升高。

(2)自身抗体:抗核坑体、抗线粒体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肝脂蛋白膜抗体可阳性。

(3)其他免疫学检查:补体减少、玫瑰花结形成率及淋转率下降、CD8(Ts)细胞减少,功能下降。

5、纤维化检查:PⅢP值上升,脯氨酰羟化酶(PHO)上升,单胺氧化酶(MAO)上升,血清板层素(LM)上升。

6、腹水检查:新近出现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原因未明者应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规检查、腺苷脱氨酶(ADA)测定、细菌培养及细胞学检查。为提高培养阳性率,腹水培养应在床边进行,使用血培养瓶,分别作需氧和厌氧菌培养。

二、影像学检查

1.X光检查:食道胃底钡剂造影,可见食道胃底静脉出现虫蚀样或蚯蚓样静脉曲张变化。

2.B型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检查:肝被膜增厚,肝脏表面不光滑,肝实质回声增强,粗糙不匀称,门脉直径增宽,脾大,腹水。

3.CT检查:肝脏各叶比例失常,密度降低,呈结节样改变,肝门增宽、脾大、腹水。

三、内镜检查:可确定有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阳性率较钡餐X线检查为高,尚可了解静脉曲张的程度,并对其出血的风险性进行评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诊断门静脉高压的最可靠指标。在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时,急诊胃镜检查可判明出血部位和病因,并进行止血治疗。

四、肝活检检查:肝穿刺活检可确诊。

五、腹腔镜检查:能直接观察肝、脾等腹腔脏器及组织,并可在直视下取活检,对诊断有困难者有价值。

六、门静脉压力测定:经颈静脉插管测定肝静脉楔入压与游离压,二者之差为肝静脉压力梯度(HVPG),反映门静脉压力。正常多小于5mmHg,大于10mmHg则为门脉高压症。

鉴别诊断

1、酒精性肝硬化:既往有长期较大量嗜酒史,有酒精性肝炎史,病原学指标均阴性。病理变化:广泛脂肪变性及肝细胞内可含有酒精性Mallory氏玻璃样变。

2、血吸虫性肝硬化:既往有去过疫区及血吸虫感染史,肝炎病毒学指标阴性。病理变化:肝组织呈特异性血吸虫病性干线型纤维化,汇管区出现以嗜酸细胞为主的细胞浸润,亦可见到虫卵结节及钙化虫卵。

3、充血性肝硬化:有较长时间心衰史,尤其是三尖瓣关闭不全及缩窄性心包炎引起的心力衰竭更易出现充血性肝硬化。

4、其他肝硬化:阻塞性胆汁性肝硬化、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营养不良性肝硬化、遗传病及化学药物性肝硬化。

5、与引起腹水或腹部胀大的疾病鉴别:如结核性腹膜炎、缩窄性心包炎等。

结核性腹膜炎有结核病史,腹痛、腹胀、腹水或(和)腹部肿块。腹水检查为渗出液,以淋巴细胞为主。钡餐检查发现肠粘连,结核菌素试验呈强阳性有助于诊断。缩窄性心包炎、肾衰有呼吸困难,为劳力性呼吸困难伴乏力、腹胀。查体有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心浊音界不大,心音减低,可闻及心包叩击音。X线、超声心动图及右心导管检查有助于诊断。

6、与肝硬化并发症的鉴别:

①上消化道出血:应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鉴别。可行胃镜检查以确诊。

②肝性脑病:应与低血糖昏迷、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鉴别。详细询问肝病病史、检查肝脾大小、肝功能、血氨、脑电图等检查有助于诊断。

③肝肾综合征:应与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小管坏死等鉴别。有肝硬化病史、自发性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稀释性低钠血症和低尿钠,但肾脏无重要病理改变有助于诊断肝肾综合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肝硬化应做哪些检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弥漫性”肝病”,是在肝细胞广泛变性和坏死基础上产生肝脏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并形成再生……详细>>

怎么治疗肝炎肝硬化

现在患上肝硬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的医学水平不断的发展,治疗肝硬化的方法也变的多样化了,那么,什么……详细>>

怎么治疗肝炎肝硬化

现在患上肝硬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的医学水平不断的发展,治疗肝硬化的方法也变的多样化了,那么,什么……详细>>

肝炎肝硬化患者宜食哪些食品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详细>>

肝炎肝硬化的中医疗法

我国绝大多数肝硬化是由于慢性肝炎所导致,这就是肝炎肝硬化!可能会引起患者病情更加严重,更可能引发患者的其他并发症,中医认为:肝炎及肝硬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