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 胆囊炎如何治疗

2014-05-15 19:38:02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胆囊炎的药物治疗,胆囊炎吃什么药?首先先来了解下胆囊炎形成原因及症状。

慢性胆囊炎的形成原因:而较大的结石常无明显的腹部绞痛,但是会引起慢性胆囊炎的表现。慢性胆囊炎指胆囊的慢性炎症,引起慢性炎症最常见的原因是胆囊内有结石。慢性胆囊炎的症状有:隐痛,平时可能经常有右上腹部隐痛、嗳气、腹胀、恶心和厌食油腻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状,有的病人则感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处隐痛。轻度压痛,在站立、运动及冷水浴后更为 明显。病人右上腹肋缘下有轻度压痛,或压之有不适感。

急性胆囊炎的形成原因。一般是胆囊中的小结石易阻塞胆囊管,引起的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的症状表现有:

右上腹痛,多呈剧烈绞痛,使患者难以忍受,坐卧不安,呻吟不止,甚至大汗淋漓,疼痛开始时为阵发性,继而转为持续性,并可呈阵发性加剧,还可放射至右肩部或右肩胛下方;若腹痛范围扩大,甚至连呼吸、咳嗽、转动体位时均可使疼痛加重,这说明此时炎症已波及到胆管周围或腹膜。消化道症状,常有恶心、呕吐、腹胀和食欲下降等,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或胆汁。全身症状,可有发热,甚至寒战、高热,约1/4的患者可出现轻度黄疸。

胆囊炎的药物治疗,胆囊炎吃什么药?

以上为胆囊炎原因及症状介绍,知道了这些才能够有效的预防与治疗胆囊炎,对于胆囊炎的治疗可选择中药胆清强磁贴,现代医学表明,脐部表皮角质层最薄,血管丰富,外用药物较易吸收。

建议口服熊去氧胆酸或消炎利胆片减轻症状,严重的抗炎治疗和手术治疗。慢性胆囊炎用利胆药物:可口服古巴酸镁去氢胆酸片等;合理选用中成药:①金胆片:功能:消炎利胆用于急慢性胆囊炎;②清肝利胆口服液:清利肝胆湿热,主治纳呆胁痛,疲倦乏力,尿黄,苔腻,脉弦,肝郁气滞,肝胆湿热未清等症。

⒈ 一般治疗:卧床休息,给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忌油腻食物,严重者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补充营养,水及电解质。

⒉ 解痉,镇痛药物治疗:阿托品0.5mg或654-2 5mg肌注;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维生素K38-16mg,肌注;度冷丁或等美散痛等镇痛,不宜用吗啡。

⒊ 抗菌治疗:氨苄青霉素,环丙沙星,甲硝唑;还可选用氨基糖甙类或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最好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抗生素。

⒋ 利胆:舒胆通,消炎利胆片或清肝利胆口服液口服,发作缓解后方可应用。

⒌ 外科治疗:发生坏死,化脓,穿孔,嵌顿结石者,应及时外科手术治疗,行胆囊切除或胆囊造瘘。

临床上对于有下列情况者,就要及时选择手术治疗。

(1)临床症状严重,药物治疗无效,病情继续恶化,非手术治疗不易缓解的病人。

(2)胆囊肿大或逐渐增大,腹部压痛明显,腹肌严重紧张或胆囊坏疽及穿孔,并发弥漫性腹膜炎者。

(3)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诊断明确,经治疗后腹部体征加重,有明显腹膜刺激征者。

(4)化验检查,血中白细胞明显升高,总数在20×109/L以上者。

(5)黄疸加深,属总胆管结石梗阻者。

(6)畏寒,寒战,高热并有中毒休克倾向者。

饮食注意:

首先要低脂肪饮食,低胆固醇饮食。了胆囊炎少食高脂肪类食物 猪肉,牛肉,羊肉,奶油,黄油,油炸食物(特别是荷包蛋),动物内脏,鱼子,以及多油糕点等,均属高脂肪类食物,要注意食物细软,易于消化,少食多餐,更要忌食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以减少或避免对胆囊的刺激。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

(一)急性胆囊炎:患者在进油腻晚餐后半夜发病,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但寒战少见,黄……详细>>

胆囊炎吃什么药 胆囊炎如何来治疗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炎性病变,为胆囊的常见病。在腹部外科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本病多见于35~55……详细>>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饮食要注意什么?

胆囊炎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的,主要是指发生在胆囊的炎症病变,急性胆囊炎可通过手术或者药物的方式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彻底的治愈病情……详细>>

胆囊炎是什么?什么原因会导致胆囊炎?

胆囊炎主要是指胆囊出现了炎症病变,主要是和不规律的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发展到急性化脓性胆囊炎时,必须要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详细>>

胆囊炎疾病出现要如何治疗?胆囊炎疾病的三种治疗办法

大家对于胆囊炎疾病的了解是有限的,但是在临床方面胆囔炎疾病的危害却是非常大的,患上胆囊炎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因此在这两方面我们不能忽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