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乙肝疫苗接种有期限 看看乙肝要如何进行预防

2014-05-06 09:06:5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乙肝的大国,据介绍,我国有10%的健康人是乙肝病毒的慢性携带者,为了预防乙肝进一步侵扰健康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乙肝的预防工作,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此外还可以从其传播途径来预防。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乙肝疫苗的免疫功效是有一定的期限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乙肝预防防传染

乙肝患者的传播途径通常有以下几种,只要从这几方面做好预防工作,即可以预防一部分的乙肝。

一、母婴传播:此种传播方式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病毒主要是通过母体怀孕时在子宫内传给胎儿的。或者是在生产的时候,通过脐带传给胎儿。

二、输血:注射传播为乙肝大三阳传播的重要途径。

1、输血及血制品传播:献血员HBsAg筛选后,此途径传播已明显减少,但多次受血患者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2、静脉药瘾者HBsAg阳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针刺、纹身、割扎等亦可引起乙肝大三阳传播。

三、性生活传播:性传播是乙肝传播的一个主要途径,对于易感人群,应该使用避孕套。此外,国内外报道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性传播的几率也非常高。

四、医源性传播:所谓医源性传播是因为带病毒的血液误输入健康人体内或使用消毒不完全的医疗器械进行注射而照成的。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病毒:肾移植、肿瘤、白血病、艾滋病、血液透析者感染乙肝病毒后常易演变为乙肝大三阳。

五、亲密的接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公共物品,如,牙刷,指甲钳,剃须刀等。此外,纹眉,纹唇线等,都是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进入体内的。但是正常的接触是不会传染此病的。

乙肝预防疫苗怎么打

据我国的医学调查,按照规定程序接种3针乙肝疫苗后15年,51%接种者体内仍含有对乙肝病毒的抗体,接种疫苗人群仍然对乙肝病毒有抵抗力。证明对接种乙肝疫苗的人群来说,半数人群的免疫力至少能保持15年。

但不是说,在15年内不需要复种乙肝疫苗。每位接种者的情况是不同的,有些人接种乙肝疫苗后抗体水平较高,持续时间较长;而有些人接种乙肝疫苗后,抗体水平较低,持续时间较短。因此,乙肝疫苗要不要复种,多长时间需要复种,对每个人来说,应区别对待。

当体内乙肝抗体消失或过低时,应复种乙肝疫苗。复种之前要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持续时间也越长(3~5年以上)。当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时,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我国的多数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如果家中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而且其他家庭成员接种乙肝疫苗将近10年的时候,家庭成员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性相对较高,最好进行乙肝疫苗复种。值得注意的是,请到正规医疗机构接种乙肝疫苗,注意不要接种过期乙肝疫苗。

有的曾经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在后来检查的时候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就怀疑检查结果有误,认为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就不会患乙肝,这种观点也是错 误的。需要强调的是,乙肝疫苗具有卓越的疗效,是预防乙肝最可靠的方法,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乙肝疫苗的保护率为90%-95%,并不是百分之百,有少数人即使注射了疫苗也没有产生抗体,这与人体对乙肝疫苗免疫反应的差异有关。另外,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剂量接种乙肝疫苗以及注射时是否已经感染了乙肝 等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防肝癌 乙肝疫苗如何接种?

台湾大学医院研究人员从1984年开始跟踪调查了一批接种乙肝疫苗的新生儿和其成年后患肝癌的发病情况。结果发现,接种乙肝疫苗者,只有极少数患……详细>>

成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吗?乙肝疫苗怎么选?

乙肝疫苗是目前为止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的方法,如果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成功的话,基本就可以确保将来都不得乙肝,而健康成年人如果年幼时未及时接种……详细>>

乙肝疫苗是什么? 乙肝患者何时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一种预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即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血浆中分离乙肝表面抗原(HbsAg),经处理后而制成。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详细>>

如何科学接种乙肝疫苗?乙肝疫苗接种问题集锦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携带率为7.18%,其中约三分之一有反复肝损害,表现为活动性……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4点 乙肝疫苗多少钱?

乙肝病毒肆虐全球,我国乙肝病毒感染人数居于世界之首,预防乙肝感染一直是我国的重要话题。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有效的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