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要注意蜘蛛痣和肝掌 饮食要分门别类

2014-07-20 01:11: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掌就是在肝病患者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的粉红色的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如仔细观察可见许多星星点点扩张连成片的小动脉。肝掌也随肝功好转而减轻或消失。当然肝掌是肝脏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

因为皮肤色素沉降,而造成肝掌现象;肝炎病人如果没有经过认真治疗,或者病情严重,就有可能转变成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全身的皮肤色泽会成为黑褐色。还有蜘蛛痣和掌红斑:有的肝病病人,特别是有肝硬化的人,会出现“蜘蛛痣”和“掌红斑”。“蜘蛛痣”是在皮肤上出现一个小红点,这个小红点,微微高出皮肤,从红点向外,伸出一些细小的毛细血管,样子就像蜘蛛的肢脚,所以把它称为“蜘蛛痣”。如果用一支铅笔尖按压在小红点的中央,那些扩张的毛细血管就消失了,笔尖一松,它们又重新出现。这种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部、脖颈及上肢部位,在肚脐以下的地方就少见了。如果病人的肝功能改善,蜘蛛痣也会减少甚至消失。掌红斑出现在手掌或指尖处。出现在手掌时,部位在拇指及小指根部的“大鱼际”和“小鱼际”。这些部位呈弥漫性一片潮红,压之退色。

肝病患者常可出现蜘蛛痣和肝掌,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肝脏不仅是生命物质的代谢器官,还是人体性激素的调节和灭活器官。特别是由人体性器官分泌的雌激素,必须经过肝脏后才能使功能减弱或使活性消失。但当肝脏出现急慢性炎症或其它疾病时,对雌激素的灭活能力明显下降,结果造成雌激素在体内大量堆积,以致引起体内小动脉扩张。蜘蛛痣就是皮肤粘膜上的小动脉扩张的结果。由于小动脉扩张后酷似蜘蛛网,用铅笔尖压住“蜘蛛体”,网状形态立即消失。此痣小如小米粒,大的有2~3厘米,数量少的1~2个,多则数百个;多见于胸部以上,面颈及上肢手背等部位。急性肝炎患者蜘蛛痣的发生率约1%左右,而慢性肝炎可达54%左右。蜘蛛痣的出现常和肝功能状态相平行。当肝功恶化时,蜘蛛痣可急剧增多。肝功好转后,此痣可由原来鲜红色变棕黑色,继而消失。

肝掌的发生原因与蜘蛛痣一样,它主要发生在慢性肝炎及肝硬变的患者手掌上。肝掌就是在肝病患者手掌的大、小鱼际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现的粉红色(融合或未融合)胭脂样斑点,压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如仔细观察可见许多星星点点扩张连成片的小动脉。肝掌也随肝功好转而减轻或消失。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肝病饮食并无特殊,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丰富而全面的维生素,适量的纤维即可,但由于肝病患者病情的特殊性,各型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注意的事项也有所不同。因此,在肝病的饮食方面我们需要分门别类,对病张口。

急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并保持足够的热量,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争取达到1~1.5g/kg,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如果患者进食量过少,可以静脉补充葡萄糖及维生素C,不提倡吃高糖和低脂肪的食物。对身目俱黄、色泽鲜明、恶心、厌油症状明显的患者,饮食宜进清淡流质和软食,可用薏苡仁、赤小豆、绿豆煮粥或熬汤食用,具有清热、利湿、健脾的作用,还有助于退黄。对头身困重、胸脘痞满属于湿重于热的患者,饮食以清淡蔬菜为宜,多吃水果,少食甜食糖类,以免助湿困脾。

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宜进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类食物,碳水化合物摄取要适量,不可过多,以免发生脂肪肝。

重型肝炎患者的饮食:尽可能减少饮食中的蛋白质,以控制肠内氨的来源。进食不足者,可静脉滴注10%~25%葡萄糖溶液,补充足量维生素B、C及K。肝炎恢复期要避免过食,绝对禁酒,不饮含酒精的饮料、营养品及药物。同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密切观察病情。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除了应注意以上事项外,已经出现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应避免进食生硬、粗纤维、煎榨及辛辣等刺激不易消化的食品,吃饭不宜过急过快。保持大便通畅,不宜过于用力等,以防发生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晚期肝硬化病人还应注意控制高蛋白饮食,以防出现肝性脑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常见体征——蜘蛛痣和肝掌

蜘蛛痣虽然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体征之一,但它也可出现在健康人身上,特别是处于青春期、月经期以及妊娠2-5个月的女性身上常出现蜘蛛痣。肝掌也是……详细>>

肝掌、蜘蛛痣与肝病的关系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详细>>

蜘蛛痣、肝掌≠肝硬化

蜘蛛痣和肝掌也可出现在其它情况下,比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维生素B族缺乏、长期饮酒等。此外健康人,尤其是女性青春期、月经期、妊……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肝病作为一种常见疾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肝病患者也就逐步增多。如何才能安稳的度过炎夏而肝病不复发呢?肝病专家为大家介绍肝病患……详细>>

出现了肝掌和蜘蛛痣是得了肝癌吗?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肝脏疾病的症状多种多样,可能会表现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比如眼睛、皮肤、甚至是手掌,身体很多细小的变化也许就预示着得了肝脏疾病,因此要常常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