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3-06 13:52:29      家庭医生在线

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要做什么检查?自身免疫性肝炎(自免肝)是由于患者肝脏本身的免疫耐受性减退。不能识别自身肝组织(抗原)成分而产生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一种不能自然痊愈的肝炎。该病具有家族遗传倾向,但无传染性,多见于女性,好发于10~30岁间,女性绝经期后又有增多的趋势,70%的患者发病缓慢,急性发病的约占30%。

急性发病患者症状颇似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期过后,病状可能持续数月不愈,患者可以出现黄疸、腹水,甚至发生肝性脑病。缓慢隐匿发病患者。开始会有关节酸痛、低热、乏力、皮疹和闭经等,易被误诊为关节炎、结缔组织病等;一段时间后才逐渐出现乏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肝脾区疼痛、出血倾向和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逐渐发展到肝硬化、腹水等,而且该病比病毒性肝炎进展到肝硬化的时间要短。在临床上,自身免疫性肝炎分为I型、Ⅱ型和Iii型。目前,国人中比较常见的是I型自身免疫性肝炎,然而,在一部分Ⅱ型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的血液中可以检测到丙型肝炎抗体标志物。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检查项目:

1、 抗核抗体(ANA):ANA作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的筛查项目,在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检测中也必不可少,但ANA并不具有诊断特异性。

2、 抗平滑肌抗体(ASMA):抗平滑肌抗体是在1965年Johnson等人在肝脏病人的血清中发现的。约有85%的I型AIH患者中可以检测到ASMA,高滴度的ASMA对I型AIH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可与ASMA阴性的SLE相鉴别。

3、 抗肝肾微粒体抗体(LKM):抗LKM抗体包括三种与微粒体酶细胞色素P450反应的亚型抗体,其中抗LKM-1抗体被认为是Ⅱ型AIH的特异性抗体,敏感性为90%。有发现在2%-10%的丙型肝炎患者体内也会出现该抗体阳性。

4、 抗肝细胞胞浆抗原1型抗体(LC-1):抗LC-1抗体为AIHⅡ型的另外一个特异性抗体,其阳性率大于30%,在Ⅱ型AIH血清中可与LKM-1同时存在,也可单独作为诊断指标存在。该抗体的滴度与Ⅱ型AIH的疾病活动具有相关性,为AIH的疾病活动标志及预后指标。

5、 抗线粒体抗体(AMA):AMA是一种以线粒体为靶抗原、无种属和器官特异性的自身抗体,以线粒体内膜上的2-酮酸脱氢酶复合物为靶抗原的AMA-M2亚型抗体,是PBC患者的高滴度特异性自身抗体,敏感性为95%以上,特异性为97%。

6、 抗Sp100抗体:抗Sp100抗体靶抗原为分子量100KD的可溶性酸性磷酸化核蛋白,该抗体在PBC中的特异性约为97%,其敏感性为10%~30%。抗Sp100抗体在AMA阳性的PBC患者中的阳性率(60%)明显高于AMA阴性(20%),该抗体对AMA阴性的PBC患者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7、 抗gp210抗体:抗gp210抗体的靶抗原为位于核孔复合物上的 210kD跨膜糖蛋白,该自身抗体被一致认为是PBC的高度特异性抗体。抗gp210抗体的存在及抗体滴度一般不随患者诊断的时间及临床过程而变化,但抗体阳性与阴性患者的预后有显著性差异,抗体阳性提示患者预后不良,抗gp210抗体可作为PBC患者的预后指标。

8、 抗可溶性肝抗原抗体(SLA/LP):抗SLA/LP抗体为Ⅲ型自身免疫性肝炎(因临床表现与AIH I型相似,有时也归I型)的高度特异性抗体,AIH存在种类较多的自身抗体,但多数自身抗体并非AIH特异性抗体,抗SLA/LP抗体在AIH所有相关自身抗体中最具有诊断价值。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要做什么检查?自身免疫性肝炎(自免肝)是由于患者肝脏本身的免疫耐受性减退。不能识别自身肝组织(抗原)成分而产生自身免疫……详细>>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指一组以肝脏病理损害和肝脏功能试验异常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通常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很棘手?带你全面了解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最近几十年来,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逐渐被……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怎么回事?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肝病,是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肝脏慢性炎症。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病因有哪些?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机体自身免疫反应过度造成肝组织损伤,出现肝功能异常及相应症状体征的一组疾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原发性胆汁性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