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发现早期肝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3-12-29 19:09: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肝癌患者都会选择肝癌手术,肝癌手术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进行肝癌手术。为了区分这些情况,需要对患者对一个详细的检查,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患者很有必要详细的了解清楚。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CT检查: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的影像肝癌的检查方法。用来观察肝癌形态及血供状况、肝癌的检出、定性、分期以及肝癌治疗后复查。而平扫价值有限,可用来观察脂肪变、出血和碘油栓塞后沉积情况。增强扫描应视为常规,可行直接增强扫描,视情况需要加扫平扫。

MRI检查:是肝癌影像诊断的有力补充,随着磁共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脂肪肝、肝硬化背景下的肝癌检出及定性、肝癌介入治疗后肿瘤残留及复发的判断具有优势。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增强扫描可了解肿瘤的血供情况,平扫与增强扫描结合更有助于肝癌的检查诊断。

做好检查后,平时饮食要注意,肝癌的饮食应以易消化的软食为主,忌坚硬、辛辣之品,少食煎炸食品,少量多餐。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免引起伴有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是肝癌饮食的一项重要措施。吐频繁者应暂时禁食,以免食物对胃产生刺激,增加呕吐次数,消耗体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相信大家应该了解了,常见的肝癌的危害很大,主要就是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这是比较明显的一种肝癌对人体的危害。肝癌的危害还有急性腹痛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所以建议患者及早的治疗,避免病情扩大。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肝癌?虽然早期肝癌发病比较隐匿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发现,但对于医学界来说肝癌的早期诊断已不是难题,约70%的肝癌患者早期血AFP就会升高,且呈进行性升高,B超、CT、磁共振等可以检查出直径约1cm左右的肝癌结节。

另外,虽然肝癌患者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易被忽略,一旦出现诸如肝区疼痛、腹胀、腹部包块、黄疸、腹水等症状时,多已属晚期。因此,肝癌患者很难早期发现,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因此,对肝癌高危人群定期复查对早期发现是非常重要的。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肝癌?肝癌的早期检查:甲胎蛋白测定为目前诊断肝细胞癌很高的特异性,是用免疫方法测定产生的胚胎性抗原,对诊断肝细胞肝癌具有相对专一性,

肝病专家建议:肝癌的高危人群最好每3-6个月抽血检测1次甲胎蛋白。

哪些检查可以发现早期肝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诊断所有的肝癌,因为尚有30%-40%的肝癌患者检测的AFP呈阴性。对这些患者应借助B超、CT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可用肝动脉造影或B超导引下的穿刺活检等手段来明确诊断。另外,肝癌病人血清中γ-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的同功酶等可高于正常,但由于缺乏特异性,多作为辅助诊断检查。

总之,对于有肝病病史的患者定期进行肝癌相关检查对预防肝癌发生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定期做各种相应的检查,肝癌是有可能早期或相对早期发现的,那样肝癌的治疗与预后是相对可观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肝癌?事实上,对于医学界来说肝癌的早期诊断已不是难题,约70%的肝癌患者早期血AFP就会升高……详细>>

发现早期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早期肝癌起病隐匿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忽视,对控制肝癌的发展产生重要阻力。但在医学上来确诊肝癌早已经可以实现,那么,哪些检查可以发现……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患者往往需要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做很多项深入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的诊断出肝癌的种种病因,所以肝癌患者要尽早完善影像学相关检查,做……详细>>

早期肝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定期的检查能够让我们及时的发现肝癌,定期的体检。从而及早的进行治疗。如今医学条件,对于早期肝癌是可以根治的一旦发展成为了晚期肝癌就无法根……详细>>

肝癌的早期检查

肝癌的早期检查对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治疗及预后都是很有价值意义的,那究竟肝癌都有哪些早期检查项目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