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酒精肝原因不仅限于喝酒 酒精肝源于4大高危因素

2013-12-12 20:46:51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为了缓解压力常常会大量的喝酒,以一种不好的方式来解压。殊不知,这样会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产生比如酒精肝。很多酒精肝患者就是因为喝酒过多导致的。那么都有哪些因素易引发酒精肝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饮酒过量

中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酒已成为现在交际应酬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以一瓶500毫升酒精度为50度的白酒为例,其中的酒精可提供的能量为 1400kcal,一名轻体力劳动的成年男性,晚餐需要的能量为720kcal,如果在吃晚餐的同时,再喝250毫升50度的白酒,便再次摄入了 700kcal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两顿晚餐。日积月累,如果长期大量饮酒,不但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同时还会引发酒精性肝病,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 等疾病。

运动减少

法国医学家蒂素曾说:“运动可代替药物,而所有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运动是提高免疫力最好的办法。现今是以车为代步工具的时代,平时没有时间运 动,导致代谢不利,加之饮食结构中脂肪摄入增多的改变,很多人出现了代谢综合症。每星期应运动三至四次,每次持续45分钟以上,以轻微出汗为宜,有助于代 谢功能的改善。

解酒误区

针对目前饮酒人士多用保健品“解酒保肝”的认识误区,专家指出,由于夸大的宣传,使酒精肝高危人群甚至是酒精肝患者产生了不戒酒,不调整营养状 态,单纯寄希望于某一种或者某几种所谓的保健品就能达到解酒保肝预防酒精肝发生是不现实的。有长期大量饮酒习惯或酒桌应酬较多的人,应在酒前酒后正确服用 解酒保肝的中成药。酒精性肝病患者,需要精选一至两种保肝药进行治疗,如中成药葵花护肝片,其组方中的五味子能诱导增强肝脏代谢酒精的细胞色素P450, 柴胡、茵陈能同时提高肝脏解毒与再生能力,板蓝根、猪胆粉、绿豆等成分共同降酶保肝。护肝片也可用于酒前酒后服用解酒保肝。酒精肝患者还应该平衡饮食、增 加适量运动,戒酒,这样才能有效改善酒精肝。

延误治疗

单纯的轻度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后,容易恢复,但由于患者对自身疾病认识不足,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酒精肝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戒酒,并配 合治疗药物护肝片,水飞蓟素等治疗。长期饮酒或应酬多的酒精肝高危人群则应提高保健意识,定期体检,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因素易引发酒精肝呢?文章中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容易诱发酒精肝的因素。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其实都是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积累形成酒精肝,所以在平时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杜绝酒精肝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非酒精肝唯一诱因 酒精肝逃不开这些因素

酒精肝的易感因素有哪些呢?当然,过度饮酒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让我么来了解引发酒精肝的其它因素,以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酒精肝的原因不止是喝酒 5类人易患酒精肝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详细>>

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5因素诱发酒精肝

相信大家对于酒精肝并不陌生,酒精肝是由于饮酒过度或者长期酗酒所引发的肝部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上总结出了,酒精肝的致病因素与……详细>>

喝酒为什么会造成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治疗与预防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详细>>

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4点助酒精肝患者保肝

在现在日益繁忙,应酬越来越多的环境下,很多人都存在患有酒精肝的隐患,也存在很多的酒精肝患者,这些人群就需要格外注意了解关于酒精肝的小常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