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脂肪肝或可诱发2型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需查血糖

2013-11-11 08:40:51      家庭医生在线

麦迪克先生体态偏胖,得脂肪肝已经有几年时间了。最近他老觉得自己右边肚子不舒服,又胀又痛,经医生检查发现,他又患上了2型糖尿病。医生说他的糖尿病是脂肪肝引起的,若早点治疗脂肪肝,很可能就不会患上2型糖尿病了。

新研究发现,脂肪肝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令肝脏功能发生异常,影响了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导致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从而让脂肪肝患者患上糖尿病。

研究认为,脂肪肝,特别是肥胖型脂肪肝,会让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增加55%,这意味着,得了脂肪肝,如不加以控制,糖尿病离你就不远了。

相反的问题,也出现在2型糖尿病人身上。研究发现,五成2型糖尿病人可能发生脂肪肝。

这是因为,患有糖尿病的人,尤其是出现了胰岛素抵抗后,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会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最终导致脂肪肝。

专家提醒,患有脂肪肝的人群应定期去医院检查血糖,有相关研究统计,脂肪肝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很多,大家需提高警惕。

脂肪肝越来越普遍,严重威胁健康。最近一期《糖尿病护理》杂志刊登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布兰迪·维克洛博士的一项最新研究提示,一旦诊断为脂肪肝,就要赶紧查查血糖。

该研究共有109人参与。研究发现,脂肪肝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增加55%,“代谢综合征”患病风险增高2倍。这意味着,得脂肪肝后,糖尿病离你就不远了。

不过,对于早期脂肪肝,经过改变饮食结构、适量运动等生活方式调整后,是可以逆转的,所以患者不必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 脂肪肝患者需查血糖

脂肪肝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增加55%,“代谢综合征”患病风险增高2倍。这意味着,得脂肪肝后,糖尿病离你就不远了。 详细>>

脂肪肝要密切留意血糖 糖尿病容易缠上脂肪肝

脂肪肝患患者较易患上糖尿病。有临床数据显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将近50%。而究其原因,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脂肪代谢容易出现……详细>>

脂肪肝护理:血糖检查很重要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对不少朋友而言应该已经不陌生了。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十分重要。 详细>>

脂肪肝患者急查血糖 脂肪肝最易招惹糖尿病

脂肪肝越来越普遍,严重威胁健康。2月22日,《糖尿病护理》杂志刊登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布兰迪·维克洛博士的一项最新研究提示,一旦诊断……详细>>

六类药物可引起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需严控血糖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通过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致脂肪肝,这种脂肪肝叫药物性脂肪肝。此类脂肪肝应避免使用有害药物,必要时辅以支持治疗,直至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