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日常保健慎防滥用药 香蕉橘子可防肝硬化

2013-11-08 08:29:3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一种由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里面慢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导致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慢性肝脏疾病所引起的。在治疗肝纤维化的时候应该多注意日常护理的方法,这样会让病情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加速病情痊愈的速度,肝纤维化及时治疗和预防,可以避免向肝硬化发展,那么肝纤维化的日常护理和饮食方法都有哪些呢?

肝纤维化患者日常护理需注意哪些问题?

1、肝纤维化日常保健要动静结合

肝纤维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在代偿功能充沛、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2、肝纤维化日常保健要情绪稳定

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3、肝纤维化日常保健要戒烟忌酒

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可加快肝硬化的进程,有促发肝癌的危险。

4、肝纤维化日常保健要用药从简

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如异烟肼、巴比妥类应慎用或忌用。

出现肝纤维化一定要及时做好防治工作,防治肝纤维化想肝癌的转变。肝硬化的出现患者要注意的就是要选择对自己康复有利的一些治疗,肝硬化患者需要及时的注意一下正确的预防办法,积极的注意对肝硬化的出现多做了解,在食疗方面不妨试试多吃香蕉和橘子,有助预防肝硬化发生。

香蕉橘子可防肝硬化

一、香蕉可防肠道出血

香蕉的种类,其实很多。肝硬化患者,在接受完肝硬化手术后,食用要适量。可除此之外,像是肝硬化的常规护理,吃香蕉,是很有好处的。香蕉的润肠、通便作用,自是不用过多介绍。对于得上肝硬化的朋友,香蕉可预防肠道出血。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可增强肝硬化患者,其肠道的动力。

二、桔子能解毒护肝

桔子的口味,甜中带酸,气味芬芳怡人。在中医里,认为桔子有祛风邪,止癔病的作用。桔子中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维生素C等,对于肝细胞的维护、便秘情况的预防、肝硬化患者的免疫的增强,尤其是解毒、健胃、强脾等作用,是十分明显的。此外,桔子“解除”肝硬化,不要过多的去除“桔白”,也就是果肉旁,白色的丝状物。一同食用,效果会更好。

除了通过食疗方法预防肝硬化外,如何释放工作带来的压力,合理足够的睡眠,对预防肝硬化,保护肝脏健康尤为重要,白领经常是长期加班一族,肝脏的负荷相当大,大大增加患病的几率,因此白领更要注意养肝护肝。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患者日常保健和饮食护理

肝纤维化是一种由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米慢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导致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很多慢性……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肝纤维化治疗 预防肝硬化肝纤维化科普教育

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脏疾……详细>>

肝纤维化日常护理5原则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变,是可逆的;而肝硬化是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多种肝脏疾病的终末期表现,通常较难逆转,且常可出现腹水、肝昏……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