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5大病毒性肝炎如何区分?

2013-11-07 08:18: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来势汹汹,根据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和慢性病毒性肝炎。凡病程超过半年以上迁延不愈者即称为慢性。甲型肝炎一般不转变为慢性;而乙型和丙型肝炎容易发展成为慢性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炎的病毒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型,所以我们又可以把肝炎分为几大类。

1、甲型病毒性肝炎

专家介绍,甲型病毒性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是一种消化道传播的肝炎,通常是通过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经口传播的,其特点是起病急,起病前多有发热、全身无力、消化道症状明显、食欲下降、恶心、腻油、可伴有腹泻,继之出现尿黄、皮肤巩膜黄染、呕吐、肝区疼痛、肝功能异常,这就是急性黄疸性肝炎,也有一部分不出现黄疸称为急性无黄疸性肝炎,本型预后良好,一般不引起肝脏慢性病变。

2、乙型病毒性肝炎

主要通过父母婴、血液、性接触传播,乙肝携带者大多是通过副母婴传播或幼年被传染,而直接成为慢性肝炎或病毒携带者。其他途径被传染的急性乙型肝炎患者约有十分之一的几率转为慢性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很难彻底治愈,但未被感染前可注射乙肝疫苗得到预防。

3、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型肝炎传染源是慢性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或抗HCE阳性无症状携带者,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而引起,目前吸毒者共用注射器而多见,丙型肝炎的潜伏期(输血后)30—83天,平均52.1天。

4、丁型病毒性肝炎

丁型肝炎病毒只有在存在乙肝病毒的个体中才能传播,因此正常人中不会得丁型肝炎。只有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才有可能感染丁型肝炎病毒。

5、戊型病毒性肝炎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比较不常见的肝炎,戊型肝炎的传染源为戊型肝炎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戊型肝炎病毒经口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5--75天,平均约6周。

以上就是关于肝炎疾病的种类之分,我们可以从不同类型的肝炎中了解到疾病症状以及疾病特征,这也为我们治疗肝炎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害为主的传染病,根据病原学诊断,肝炎病毒至少有5种,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别引……详细>>

为什么患上了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病因是什么?很多患者对于病毒性肝炎病因有很大困惑,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消化道感染而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的疾病,那么,病毒性肝炎病因是……详细>>

病毒性肝炎诊断依据

1.急性肝炎:①急性无黄疸型肝炎:症状及肝功损害均较轻,必须对流行病学资料、症状、体征及化检检查进行综合分析。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护理种类

日常生活中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的患者和家属往往不知道不同时期的肝炎有不同的护理方法,从而得不到应有的疗效甚至可能加重病情。为了广大肝炎患者……详细>>

是什么引起了病毒性肝炎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大国,病毒性肝炎就是肝脏的炎症。那病毒性肝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专家介绍,引起病毒性肝炎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病毒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