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2013-10-31 14:30:18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么乙肝病毒变异会给临床带来哪些不利因素呢?

1、HBsAg阴性仍有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变异后所表达的HBsAg不能被现在广泛使用的一些试剂所测出,致使乙肝病毒仍然存在,但HBsAg出现阴性的情况,此时应结合HBeAg检查和乙肝病毒的基因检查技术,方可得出正确的结论。

2、疫苗免疫预防失败:使用野毒株HBsAg制备的血源性或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所产生的抗-HBs对一些变异株的HBsAg的亲和力和中和作用明显下降,从而可致使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传播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预防移植肝再感染乙肝病毒失败。

3、致病性的改变:S基因变异株在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急性肝炎、重症肝炎、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体内均有发现,使病变程度加重,范围增加。

4、HBsAg亚型的改变:由于核苷酸序列发生变异,会引起HBsAg亚型的改变,使病情复杂化。

5、前C区突变的病毒有可能引起暴发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的恶化或肝移植失败。

6、乙肝病毒变异中的X基因突变有可能与肝癌的发生有关。

7、P基因C区YMDD密码子变异,直接后果是产生拉米夫定耐药变异株,使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失去治疗作用。

通过以上的介绍,您大体上应该了解了乙肝病毒变异都会带来哪些不利的因素和后果,所以在治疗过程当中,最好在一生的指导下科学的用药,尽量避免病毒变异这种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变异有什么危害

在”乙肝”的治疗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乙肝病毒变异的情况,而且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看到和发生这种情况,说明乙肝病毒基因变异对并请示很不利的,那……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乙肝病毒竟然会变异?面对病毒变异,乙肝患者要如何防治?

乙肝是所有病毒性肝炎当中最受人们关注的一种,并且它危害性足够大,又有传染性,是很多严重病的危险因素,很多人听乙肝就色变。大家都知道,病毒……详细>>

乙肝病毒变异怎么办?

慢性乙肝是个复杂多变的疾病,在抗病毒药物作用下和人体免疫压力下,病毒常常发生变异,这可导致治疗失败。治疗过程中、患者病情也经常波动,出现……详细>>

为什么乙肝病毒易变异?主要和这3大因素有关!

导致乙肝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乙肝病毒所引起的,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活跃性和繁殖性,患者需要选择抗病毒药物来抑制病毒复制,错误的用药有可能会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