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的5大常见症状 预防做好4个方面

2013-11-27 09:23:5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肝病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肝病也开始重视起来。肝纤维化是一种伴随多种慢性肝病的肝脏病变。那么肝纤维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肝纤维化呢?

一、什么是肝纤维化:

肝脏遭到各种致病原侵袭时,引起肝脏损害与炎症反应,肝组织免疫系统同时被激活,进行组织修复。肝纤维化是指这种组织修复过程、过度及失控时,肝组织内细胞外基质过度增生与异常沉积所致肝脏结构和肝功能异常改变的一种病理过程。

二、肝纤维化症状:

1、疲倦无力:此为肝纤维早期常见症状之一。

2、食欲减退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多由慢性肝炎肝脏损害时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

3、慢性消化不良症状、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便秘或腹泻、肝区隐痛等。

4、出现慢性胃炎症状,反酸、嗳气、上腹部隐痛及上腹饱胀等胃部症状。

5、鼻衄、牙龈出血、皮肤和粘膜有紫斑或出血点,女性常有月经过多。

三、如何预防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中的一种重要病理特征,也是进一步向肝硬化发展的主要中间环节,凡可损伤肝的疾病和因素,均可引发肝纤维化的发生,如果能有效抑制肝纤维发生的话,患者的病情也不至于有所恶化。

1、饮食清淡,避免油腻、油炸、辛辣的食物,并注意多摄入营养丰富,高维生素的食物,以及豆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除此以外,也可以多吃一些酸性的东西,比如山楂、食醋等,它们对保护肝脏也有帮助。而肝硬化患者,则要注意避免摄入过于粗糙的食物,以免划破食管壁的血管,引起致命的大出血,同时也要避免摄入过多高蛋白饮食,以免诱发肝性脑病。

2、加强休息,避免劳累、熬夜。这些行为将会打破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引致慢性肝炎的复发,因此慢性肝病不应过度劳累,如果病情不重,可以做些适当的运动,病情严重者必须卧床休息来保护肝脏。

3、稳定情绪,避免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波动。肝硬化患者本来极易产生烦躁、激怒的情绪变化,这种情绪上的波动不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反而加快肝纤维化进展速度。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树立坚强的意志,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

4、戒酒戒烟,避免使用或尽可能少用一切对肝脏有害的药物。酒和烟,于肝脏有百害而无一利,应当戒除。患者千万不要盲目滥用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温馨提醒:引起肝纤维化的原因比较多,如果是由于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纤维化,就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年的检查和抗病毒治疗,早发现,早治疗,肝脏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逆转的。另外,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预防做好5个方面

肝纤维化是肝脏健康的警钟,是持续性肝损伤的结果。肝脏在遭受持续性的损伤后,正常的肝细胞就会被取代,形成肝纤维化。若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就会……详细>>

肝纤维化是怎么回事?肝纤维化的5大常见症状要警惕!

肝纤维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名称,而是在肝脏疾病形成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病理现象。外界各种因素作用于肝脏,导致肝内结缔组织发生异常增生……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肝纤维化的危害大,预防肝纤维化要牢记这4点!

患上肝纤维化后,会让患者出现食欲减退、肝部疼痛、全身无力等症状,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随着肝脏纤维组织的增多,会妨碍肝细胞正常代谢,从而……详细>>

肝纤维化易致肝衰竭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种有各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蒂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于沉淀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由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