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不同症状的病毒性肝炎需不同对待护理

2013-12-25 08:04:28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发的,其传染性极高,所以一旦患上病毒性肝炎,及时治疗不仅仅对患者自身有好处,也是对患者周围的健康的保护方式。在病毒性肝炎患病期间,正确的护理方式对治愈时间影响还是蛮大的,那么,病毒性肝炎要如何护理呢?

小儿病毒性肝炎如何护理?

护理1、病情观察:注意病情变化,如症状持续不改善、黄疸不断加深、食欲锐减、鼻 衄以及时而烦躁不安、时而嗜睡或出现不易控制的狂躁,很可能是进入肝昏迷前期 ,应及早送医院治疗。

护理2、饮食:合理安排饮食,注意营养,多食易于消化的高维生素饮食,不过分强调高糖、高蛋白。蛋白质类可食瘦肉、奶类、蛋类和豆制品等;维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药用维生素。急性期应多补充水分,如葡萄糖水,以利保护肝脏和排泄毒素。卧床休息期间,饮食要考虑各种营养成分搭配,食物应容易消化,每 餐不宜过多,注意防止脂肪肝。恢复期病儿食欲增加,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护理3、环境:病毒性肝炎患儿居室要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如有条件最好独居一室,无条件 可用床单隔离,在房间内划分污染区和清洁区。患儿必须限制在污染区活动,患儿 的用具必须进行消毒处理后才能进入清洁区。

护理4、用药:病毒性肝炎至今尚无特效疗法,大多用中草药作为辅助治疗。但小儿服中药较 困难,因味苦引起呕吐,对较大的患儿在喂药前要做好说服工作,喂药时间最好安 排在饭前或饭后2小时。中药可煎浓,也可少量分多次喂服,以免引起呕吐。

护理5、运动:肝炎急性期须卧床休息,这对疾病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因为急性期 肝细胞肿胀、部分坏死,充分休息可以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待黄疸 消退症状减轻后,可逐渐起床活动。到隔离期满,症状消失,肝功能正常后1个月 ,如病情稳定,学龄儿童可以回学校学习,但半年内不应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

护理6、陪护人员:护理病毒性肝炎患儿的家属最好能相对固定,并且必须懂得隔离消毒的方法。污染的衣服、被褥、尿布、毛巾等都应先煮沸30分钟后再清洗,不能洗的用具和 玩具等可在日光下曝晒6小时。护理病毒性肝炎患儿时可穿旧罩衫以代替隔离衣。护理后双手用0.5%过氧乙酸浸2分钟,再 脱去外面的罩衫,将罩衫的正面(污染面)折向外面,放在污染区,然后用肥皂、 清水冲洗双手。患儿的食具,用后先煮沸30分钟后再倒掉,或放入污水桶内进行消 毒处理;如1000ml污水可放入过氧乙酸溶液5~10ml,加盖,放置2小时后再倒掉 。

病毒性肝炎的护理常规

1、心理护理:肝炎患者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分顾虑疾病本身的危害。

2、饮食护理:饮食宜多样化。 肝炎患者不必强调忌口,饮食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适当吃一些禽蛋、牛奶、豆浆、瘦肉、鱼汤,同时要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注意保持体重,防止因过胖而并发脂肪肝。肝炎患者还要特别注意不要吃糖过多,平时应该禁酒,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饮料,忌服损害肝脏的药物。

3、适当运动:休息原则是:动静结合,适当运动。如进行户外散步、日光浴、太极拳等。运动量应逐渐增加,以不疲劳为度。患者应每天保持10小时以上的休息,餐后原则上应卧床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护理

1、强孕期保健①讲解肝炎与母婴的相互影响转归及预后,帮助孕妇消除顾虑,树立信心,积极配合监护措施。②预防交叉感染,按传染科处理,严格执行隔离消毒措施。

2、落实孕期监护,定期产前检查,与传染科共同监护,预防早产,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及情绪波动。轻度病人给与适当休息,要把补充足够营养视为药物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孕妇摄入足够热量的食物。

3、预防妊高征及贫血,以免病情发展,若发现孕妇皮肤、巩膜黄染加深,尿色黄,皮肤瘙痒等,即按医嘱作进一步检查。若血压升高、贫血等,应及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4、减轻产妇的心理负担 ①在隔离的产房内,为产妇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②增加与产妇交谈,加强沟通,通过观察,周全服务,满足产妇对生理和心理方面的需求,消除紧张和孤独情绪。

5、预防凝血功能障碍①分娩前按医嘱肌注、口服维生素K制剂,配新鲜血备用及监测凝血功能。②分娩过程中,在严密观察产程时注意产妇有否出血倾向。

6、预防产后出血及感染①减少产道损伤。②仔细检查以防胎盘残留。③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你知多少?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或有不同

病毒性肝炎包括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不管是哪种肝炎治疗起来都很棘手,腐蚀肝组织,损害肝功能。不过相对来说急性甲肝和戊肝能达到临床……详细>>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的症状及危害

肝脏疾病中是有肝炎病毒引起的,是目前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如果我们能够深入了解病毒性肝炎症状表现,就有助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避免病情的……详细>>

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诊断标准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对人体危害额传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一般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对肝脏的损伤非常严重,但是如果患者在等到出现病毒性肝炎症状之……详细>>

不同病毒性肝炎易感者不同 5类人易染肝炎

我国感染病毒性肝炎的人数较多,预防病毒性肝炎已经成为我国卫生健康的主题。病毒性肝炎的分型较多,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其感染人群也不尽相同,总……详细>>

四种不同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介绍

本篇文章是关于四种不同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介绍,乙型病毒性肝炎的不同类型有不同的症状表现,在治疗的方法和过程中也是不同的,需要患者朋友们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