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各种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对策

2013-12-25 08:59:31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因为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类型,而且其传染性都很强,所以对病毒性肝炎预防措施有一定了解是很有必要的,那么,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预防呢?

1、预防病毒性肝炎首先必须管理传染源。

目前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乙肝患者应该积极的接受治疗。隔离是患者暂时不与外界接触,单独在家休息治疗。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同时传染性强,容易引发肝硬化、肝癌,所以患者发现疾病时,应该注意及时的接受科学的治疗,避免病情恶化,或传染他人。对急性甲型肝炎患者应采取早期隔离措施。患者应自觉进行隔离,不要把肝炎病毒传染给别人,防止肝炎的传播、蔓延。

2、保护易感人群

(1)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用于阻断母婴传播。推荐阅读:乙肝母婴阻断的方法

(2)定期检查,注射人体免疫球蛋白。适用于接触甲型肝炎的儿童,注射越早越好。

3、预防病毒性肝炎切断传播途径。

(1)消毒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切断传播途径方法。肝炎患者确诊后,患者使用的便器要专用,使用后,用3%漂白粉水浸泡2小时后再洗刷。患者和大家应做到饭前、便后用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洗手2分钟。病家应及时做一次较彻底的消毒,食具、漱口用具、毛巾等要煮沸30分钟,家具、物体表面、地面要用3%漂白粉液擦拭。

(2)提倡用流动水洗手,注射时要一人一针一管,用后高压或煮沸消毒;不使用他人生活用具,搞好个人卫生。

(3)预防病毒性肝炎非必要时不输血及血制品;输血员要进行筛选。

如果家中有了肝炎病人怎样预防传染?

首先:应设法让病人及早去医院隔离治疗。暂时需要留家治疗的也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在起病后3星期内病人的活动范围应受到限制,照顾病人需要由专人负责,每天照料结束后,双手用5%碘伏浸泡2分钟,然后用流动水冲洗、擦干。其次,病人在家中隔离,要与家人分开吃饭,吃剩的食物不能再给别人吃。病人使用的日常用具都要和健康人分开。用后要严格消毒,方法见前。再次,家具、门把手等,每天可用0.5%过氧乙酸或2%的含氯消毒剂消毒。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应在病人隔离后观察45天,留家病人的家庭成员则为75天。在观察期间要注意有无急性肝炎早期症状。一旦发现,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治疗。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

1、首先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国内十分重视,自80年代起HBsAg阳性孕妇出生的婴儿均普遍注射乙肝疫苗。通过20年的努力,上海市出生的婴儿HBsAg携带者从9.8%降至0.5%。因而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不久将来HBsAg 携带者将会明显降低,乙肝完全可以预防。其次严格筛选献血员,确保医用血液及血制品不被污染。

2、体液传播:如医疗器材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引起传染。性接触的传播。与乙肝患者或带原者长期密切接触如:唾液、尿液、血液、胆汁及乳汁均会造成污染而传染乙肝。

3、最后要加强对乙肝病人的治疗,慢性活动性乙肝首选α-干扰素抗病毒治疗。应加强卫生常识普及宣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上述各种措施,相信不久的将来,乙型病毒性肝炎将大大大减少。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

1、提倡分餐制。不要生食甲壳类水产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

2、预防甲型肝炎的重点是以采取切断粪-口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预防性措施。

3、自来水要按规程消毒。井水也要定期消毒,不能喝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4、对易感人群接种甲型肝炎疫苗。减毒甲肝疫苗和灭活甲肝疫苗都有很好的免疫预防效果。

5、甲型肝炎病人的粪便用一份20%的漂白粉澄清液与一份粪便拌匀进行消毒。便器用3%-5%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60分钟。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预防与保健

分型如下:详细>>

怎去预防病毒性肝炎

一、管理传染源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攻略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的种类有很多,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积极的预防。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