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以及如何预防

2013-12-25 08:59:08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我们都知道病毒性肝炎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我们应该给与足够的重视,很多人对于病毒性肝炎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病毒性肝炎的分类与预防知识。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

1、甲型病毒性肝炎

专家介绍,甲型病毒性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是一种消化道传播的肝炎,通常是通过粪便污染的食物或水经口传播的,其特点是起病急,起病前多有发热、全身无力、消化道症状明显、食欲下降、恶心、腻油、可伴有腹泻,继之出现尿黄、皮肤巩膜黄染、呕吐、肝区疼痛、肝功能异常,这就是急性黄疸性肝炎,也有一部分不出现黄疸称为急性无黄疸性肝炎,本型预后良好,一般不引起肝脏慢性病变。

2、丙型病毒性肝炎

丙型肝炎传染源是慢性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或抗HCE阳性无症状携带者,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输血而引起,目前吸毒者共用注射器而多见,丙型肝炎的潜伏期(输血后)30—83天,平均52.1天。

3、丁型病毒性肝炎

医生提醒,丁型肝炎传染源主要是急、慢性丁型肝炎病人和丁型肝炎(HDV)、HBV携带者,实验动物模型如黑猩猩、土拨鼠等也可作为传染源。丁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似,主要是输血和血制品,日常生活接触也有可能被传染。急性丁型肝炎由HDV与HBV同时感染所致,潜伏期为6—12周。

4、戊型病毒性肝炎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比较不常见的肝炎,戊型肝炎的传染源为戊型肝炎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戊型肝炎病毒经口感染。潜伏期一般为15--75天,平均约6周。

预防

病毒性肝炎做为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的传染病,其预防应采取综合措施,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传染源。对急性甲型肝炎病人应采取早期隔离措施。隔离是病人暂时不与外界接触,单独在家休息治疗。病人应自觉进行隔离,不要把肝炎病毒传染给别人,防止肝炎的传播、蔓延。急性黄疽型肝炎病人如不能住院治疗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在家严格隔离治疗。一般从发病日期起隔离3周(不能确知发病日者,可从确诊日期算起)。必须做到:

(1)病人与健康人不在一个床上睡眠,病人的被、褥、衣物要与健康人分开,并进行消毒。

(2)病人的食具、漱口用具、水碗、脸盆、毛巾、便盆等也与健康人分开使用。病人要单独吃饭,剩余的食物不要给他人吃。也不要给其他人拿直接入口的食物和东西如香烟等。

(3)病人的书报、刊物、物品、玩具等不要借给他人传阅、玩耍,必须经过消毒处理后才能传借别人。

(4)在病人隔离期间,邻居、亲友不要到病家串门,尤其儿童不要与病人一起玩耍。

(5)病人在患病期间不要串门,不要到公共场所,更不要到饮食部门用餐。

慢性肝炎也有传染性,应同样注意隔离。对于甲型肝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注意观察,一般观察45天,没有发病的才可视为健康人。另外,加强对从事饮食业、托幼工作人员和献血人员的检查也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环节。

2、切断传播途径。

(1)提倡用流动水洗手,注射时要一人一针一管,用后高压或煮沸消毒;不使用他人生活用具,搞好个人卫生。

(2)非必要时不输血及血制品;输血员要进行筛选。

(3)消毒也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消灭传染源的另一方法。肝炎病人确诊后,病家应及时做一次较彻底的消毒,食具、漱口用具、毛巾等要煮沸30分钟,家具、物体表面、地面要用3%漂白粉液擦拭。病人的粪便要用漂白粉(粪便4份,漂白粉1份)或生石灰(粪便1份,生石灰1份)进行搅拌后放2小时倒掉。病人使用的便器要专用,使用后,用3%漂白粉水浸泡2小时后再洗刷。病人和大家应做到饭前、便后用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洗手2分钟。

3、保护易感人群。

(1)注射人体免疫球蛋白;适用于接触甲型肝炎的儿童,注射越早越好。

(2)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用于阻断母婴传播。以上两种都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4、食药预防。可选用以下任何一方水煎服,连服7一10天。

(1)茵陈篙30克,生甘草10克。

(2)决明子15克,贯众15克,生甘草10克。

(3)茵陈篙30克,凤尾草30克。

(4)茵陈篙30克,大枣10枚。

附:3%漂白粉水配制方法:取漂白粉500克,先加水调成糊状,然后加水到5000克,盖好放置24小时后取上清液2份,加水7倍即可配好使用。

以上就是我们关于病毒性肝炎的分类及预防方法的介绍,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该疾病的预防,避免病毒的侵袭。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的5大分类

病毒性肝炎是由于各种 病毒所引起额肝内炎症病变,目前已知的肝炎类型有以下几种: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害为主的传染病,根据病原学诊断,肝炎病毒至少有5种,即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分别引……详细>>

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预防?

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重点的综合性预防措施,例如重点抓好水源保护、饮水消毒、食品卫生、粪便管理等对切断甲型肝炎的传播有重要意义。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传染

病毒性肝炎都有不同程度的传染性,目前已明确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即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5种,近年又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