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酒精肝成隐形杀手 饮食疗法治疗酒精肝

2013-10-16 10:35:29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所以酒精肝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那么,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专家表示,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首先应戒酒,忌用一切刺激性食物,如蒜、姜,芥末等辛辣之品,以及胡椒、花椒、桂皮等调味品。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橘子,保护好肝脏。

患者除了可以在饮食上注意外,还可以配上食疗方法来治疗酒精肝。

1、金钱草砂仁鱼:

准备金钱草60克,车前草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清洗干净,同金钱草、车前草、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煎煮,放入盐、姜调味。待鱼肉熟透后吃肉喝汤即可。

2、白术枣:

白术、车前草、郁金各12克,大枣120克。将白术、车前草、郁金纱布包好,加水与枣共煮,尽可能使枣吸干药液,去渣食枣。

3、蘑菇烧豆腐:

取嫩豆腐250克,鲜蘑100克。把嫩豆腐切成块,鲜蘑切成片,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的盐和清水后开中火炖煮,待沸腾后再转用小火炖15分钟即成。

4、姜汁菠菜:

菠菜250克,生姜25克,食盐2克,麻油3克,味精、醋、花椒油备1克。凉拌,佐餐食之。该方能通肠胃生津血,解酒毒。

6、橘味醒酒汤:

橘子和莲子罐头各半瓶,青梅25克,红枣50克,白糖300克,白醋30克,桂花和水淀粉少许,加1000毫升水煮熟,分次服完。该方也有解酒功效。

7、脊骨海带汤:

猪脊骨500克,海带200克,盐、味精、醋、葱段、姜片适量。把海带丝洗净,上笼蒸30分钟;把猪脊骨洗净后剁成小块,放入加进清水的锅中,旺火烧沸,用勺子撇去浮沫后放入葱段、姜片、盐,继续炖煮至半熟;下入海带,待海带炖烂时,调入味精、醋即可食用。

8、白糖煮藕粉:

每次用藕粉30~50克,白砂糖适量加水煮成稠糊状服食。可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和醒酒。

9、芹菜红枣煲汤:

取芹菜250克,红枣5克。把红枣洗净、去核,芹菜洗净,切成小段,将红枣和芹菜一同放入锅中,加入500毫升的清水,煎煮30分钟,去渣饮汁。

10、红花山楂橘皮饮:

取红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将上述3味材料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分3次服用即可。

以上就是一些食疗偏方和饮食注意,希望广大患者谨记遵守,以此获得一个更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要做好日常护理 酒精肝饮食疗法是啥

在许许多多的肝病中,酒精肝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患上酒精肝怎么办呢?除了做好酒精肝的治疗工作还要做好酒精肝的护理工作,今天为大家分……详细>>

赶走酒精肝你戒酒了吗?酒精肝的饮食疗法有这些

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为了缓解压力都会通过饮酒来解决,这也就在无形当中增加了酒精肝的发病率,对于酒精肝患者来说,要想远离这种疾病……详细>>

酒精肝治疗注意什么?酒精肝治疗须知

酒精肝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和其他肝病相比,酒精肝往往不会被我们太为重视。可是,酒精肝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就会带来其他……详细>>

酒精肝的食疗方 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多半是由于过量饮酒引起的,那么酒精肝患者平日里应该吃些什么好呢?在饮食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