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你可知乙肝患者的症状表现?

2014-01-05 08:15:29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乙肝患者有哪些症状

1、消化道症状:如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溏便或便秘等。

2、疲乏无力:是乙型肝炎最常见的症状。轻者工作效率下降,懒惰,重者全身疲乏无力、双腿沉重。

3、黄疸:黄疸是急性黄疸型肝炎的突出表现。先见于巩膜,尔后皮肤出现黄染,一般2-3周逐渐消退。

4、肝区痛:肝区痛是乙型肝炎的常见症状之一,自觉右上腹或右季肋部持续性胀痛。于活动、久坐后加重,卧床休息后可缓解。右侧卧加重,左调卧可减轻。个别病人可发生针刺样或牵拉样疼痛。

5、肝肿大:肝肿大约占60-95%,一般肿大程度不显著。急性期肝肿大较轻,质地柔软,随着病程的进展,肝肿大远渐增加、变硬。

6、脾肿大:乙型肝炎病人有20-30%发生脾肿大。急性肝炎一般只轻度肿大,质地较软,慢性肝炎脾肿大较急性肝炎多,肿大程度较显著,质地较硬。

7、皮肤黝黑:有时可见蜘蛛痣、肝掌,多见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

8、腹水:重症肝炎,部分慢性活动性肝炎,可出现程度不等的腹水。轻者易被忽略,可借助超声波检查确诊。重者形如蛙腹。

9、出血:急性重型肝炎和亚急性重型肝炎有广泛的出血现象,如鼻衄、牙龈出血、皮肤疹斑,便血等。

10、昏迷:肝昏迷是肝功衰竭的一种表现,是肝脏疾病过程中极严重的症状。肝昏迷主要发生于重症肝炎和肝硬化。

1、全身症状:乙肝患者常感到体力不支,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损,进食减少,食物消化嘲收障碍,营养物质摄人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炎症,消耗增加,已摄人的物质因肝功能受损,不能充分代谢,满足机体的需要。第三个方面可能是乙肝引起的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影响休息和睡眠,失眠、多梦等都可能与此有关。

2、黄疸:肝脏是胆红素代谢的中枢,病情较重时,由于胆红索的摄取、结合、分泌、排泄等障碍,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当血中胆红素浓度增高以后,胆红素从尿液排出,使尿液颜色变深。它是黄疸最早的表现。但是天热出汗饮水不足、一些药物等也可引起尿液颜色的改变,应注意区别。当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继续增加。可引起眼睛、皮肤黄疸。由于胆汁酸的排出障碍,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增高,过多的胆汁酸沉积于皮肤。刺激末梢神经,引起皮肤瘙痒。

3、消化遭症状:肝脏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分泌的胆汁是食物消化所必需的。肝炎时,胆汁分泌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肝脏的炎症还可能引起肝窦的血流障碍,导致胃肠道的充血水肿,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因此,乙肝常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厌油、上腹部不适等。

4、肝脾肿大:由于炎症、充血、水肿、胆汁淤积,乙肝常有肝脏肿大。如果慢性炎症期不愈,反复发作。肝内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肝脏质地变硬。晚期由于大量肝细胞破坏,纤维组织收缩,肝脏可缩小。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早期,脾脏多无明显肿大,以后可因脾脏网状内皮系统增生,以及门静脉高压。脾脏淤血,引起脾脏肿大。持续性进行性脾脏肿大提示肝硬化。

5、肝区疼痛:肝脏内部缺乏痛觉神经,乙肝一般没有剧烈的疼痛。但肝的表面有一层很薄的膜,称肝包膜,肝包膜上有痛觉神经分布,当肝脏发炎肿大时,肝包膜紧张,痛觉神经受刺激,因而部分患者可有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如粜疼痛剧烈,还要注意胆道疾病、肝癌、胃肠疾病的可能性,以免误诊。

6、肝外表现:不少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化患者面色黝黑晦暗,称肝病面容,这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皮肤色素沉着。或者是由于持续或反复黄疸,胆绿素在皮肤沉着所致。手掌大、小鱼际显著充血称肝掌。皮肤上一簇呈放射状扩张的毛细血管称蜘蛛痣,直径数毫米至数厘米,压之退色,常见于面部、颈部、前胸和手背。蜘蛛痣偶尔也可分布于全身。男性可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对称或不对称性的乳腺增生、肿痛,甚至可误诊为乳腺癌,施行乳腺切除术;女性可出现月经失调、闭经、性欲减退等。这些可能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灭活减少,体内雌激素增多有关,肝病/乙型肝炎/乙肝大三阳/慢性乙肝患者有哪些症状和临床表现。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表现

初期的乙肝病人会发觉如下的病症:食欲不振、恶心、厌油、腹胀,右上腹、右季肋部不适、隐痛等,发热,乏力、体力不支、轻易疲惫、打不起精神, ……详细>>

四种乙肝患者的症状介绍

乙肝是一种传染率极高的肝脏疾病,哪些症状表明你患上乙肝了呢?乙肝患者有哪些症状呢?下面介绍了四种乙肝患者的症状。详细>>

乙肝患者腰痛是病情发展的症状

肝病专家表示,乙肝的临床表现症状有很多,也有患者出现腰疼的现象,主要与乙肝患者的生活习惯和患者的病情发展有关。 详细>>

乙肝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是乙肝患者大国,据资料显示,中国每10人中就有1人得乙肝。那么,乙肝患者的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