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患者吃水果需注意 日常保健做好18点

2014-02-01 08:59: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多吃一些水果对身体很有帮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脂肪肝患者服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现如今社会的群众而言,我们缺少的并不是营养还有热量,而是日常的运动;急需的不是补品和药物,而是科学的生活方式。那么脂肪肝患者不适合吃哪些水果?脂肪肝患者日常保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很多人认为多食水果对身体有百利而无一害,其实这中间存在着误区,尤其是对于肥胖性脂肪肝患者。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无疑会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的保健作用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分,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过多进食水果。

当前我们应时刻考虑膳食热量过剩可能对健康带来的危害,应尽可能选用苹果、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而且数量不能太多;必要时要以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尽量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的进食量。同样的道理,富含蛋白质和钙的牛奶,适量饮用时有益于健康,但是睡前一杯牛奶,容易导致热量过剩,对于肥胖性脂肪肝的患者可能就不合适这样服用了。

轻度脂肪肝患者,通过调节饮食,控制体重的方式就能够有效改善症状,而中、重度脂肪肝患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保肝药是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并非适合每个人,所以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建议以下类型的脂肪肝患者使用保肝药物:首先,伴有肝功能异常者,例如,血清转氨酶、γ-谷胺酰转肽酶持续增高;其次,B超、CT提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的患者;

再者,脂肪性肝炎或进展性肝纤维化的高危人群,例如,年龄大于45岁、内脏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的高血糖等多项异常情况并存;此外,酒精性脂肪肝已戒酒3个月、非酒精性脂肪肝基础治疗6个月仍无效的患者,或所采用的基础治疗有可能导致肝胆系统并发症,以及隐源性脂肪肝有慢性肝病相关征象者。

脂肪肝患者除了饮食要注意,还要注意18条保健措施

1、绝对禁酒。

2、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4、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

5、不吃动物内脏(即下水、下货)、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6、忌食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9、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10、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11、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12、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限。

13、葱、蒜,姜、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4、经常吃鱼、虾等海产品。

15、降脂的食品有: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以及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

16、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17、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饮。

18、如果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不宜过多服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日常保健主要注意5点

脂肪肝除了与一些疾病如内分泌障碍、糖尿病、甲亢、长期贫血等原因相关外,还与人的饮食、营养有着密切的关系。如饮食不节导致肥胖者,多有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患者能多吃水果吗?

有人认为,脂肪肝患者要少吃油荤,但可多食水果。专家指出,恰恰相反,脂肪肝患者吃水果要“适可而止”。详细>>

脂肪肝日常保健秘方

多吃蔬菜对保护肝脏和减肥去脂均具有积极作用。国外统计表明,多吃蔬菜的人比不爱吃蔬菜的人,肝细胞癌的发生率下降20%。对肝病特别是脂肪肝的……详细>>

多种因素引发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的日常保健要点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脂肪肝多吃水果别吃肉?脂肪肝患者到底怎么吃

一旦查出脂肪肝,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这是普遍存在的误区。一方面脂肪肝的诱因并非单一的肥胖型营养过剩,很多瘦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