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春暖花开季防5大类肝病 专家教你“各个击破”

2013-03-10 08:38:30    作者:通讯员:吴剑鹏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

  中医有讲,春生夏长,肝属木,喜条达、疏泄,春季是养肝的季节。因为春季各类病毒相对比较活跃,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肝病发作的小高峰,所以在春季尤其应该重视肝脏的养生,不宜做“伤害”肝脏的事情。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提醒,春季肝病往往容易在体内“蠢蠢欲动”,以下5种肝病是比较容易发生的。

  春暖花开季 须防五大类肝病

  1.运动少、饮酒多易染脂肪肝

  春天,气候变暖,胃口大开,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脂肪肝。肝脏是一个无脂肪的器官,是人体的“化工厂”,进入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等物质会经过肝脏转化成“糖元”储存在体内,为机体提供能量。如果进入体内的糖、肉类、淀粉过多,肝脏就会将多余的物质转化成脂肪储存在肝脏或全身,导致脂肪肝发生。春节期间,朋友欢聚很容易暴饮暴食,一旦能量堆积过多,脂肪肝就会发生。

  春季预防脂肪肝要注意:

  (1)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

  (2)适当运动: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3)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4)此外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2.过度劳累易诱发乙肝、丙肝

  春季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会导致乙肝携带者或原有的乙肝、丙肝患者病毒活动的几率增大。春节期间,漏夜狂欢、熬夜娱乐、打牌等过度劳累行为,都有可能引起肝病复发。侯金林说,每年春节过后,肝病病人都会有所增长,人们还是应该早睡多动,不宜纵情狂欢。

  肝病患者应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卧床休息时,肝脏血流量可比站时增加30%,静卧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减轻肝脏的功能损害,有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所以休息对于肝炎病人的预后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要避免过度劳累,由于过度劳累本身就是慢性肝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人的活动量越大,其肝脏的血流量越小,肝脏获得营养的成分就越少。过度劳累还可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轻易招致其他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但长期卧床,并不利于机体的正常代谢,可诱发脂肪肝的形成,还可能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同样不利于肝病的恢复。病情稳定的肝病患者应适当活动,依据肝脏功能的状况按专科医生的建议调节活动量的大小,避免出现运动过度。春天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春日到野外短途踏青游玩,会有益于心情的舒放。

  3.生吃海鲜、河鲜小心甲肝、戊肝

  春节过后,气候逐渐转暖,进入春季,万物复苏,到处一片生机盎然,同时春季也是传染病高发期。春季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以甲肝和戊肝为主,它们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两者均经粪-口途径传播,传播途径为以肠道传播为主的急性传染病,即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使用被病毒污染的餐具就有可能被感染。

  侯金林教授提醒,海鲜、河鲜等食物,容易受到甲肝、戊肝病毒的污染,生吃海鲜河鲜,就容易感染甲肝、戊肝。对于甲肝、戊肝的预防,一般做到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就能避免其感染:

  (1)早期发现、早期隔离传染源。甲肝和戊肝患者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要早发现,早隔离,以减少传染的危险,避免大规模的流行。

  (2)切断传播途径。 预防甲肝和戊肝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染的消化道传染病,因此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3)提高自身自身免疫力。预防甲肝应接种甲肝疫苗,对于戊肝的预防仍重在加强饮食卫生,防止并从口入。

  4、淡水鱼生易惹肝吸虫病

  28岁的小李喜欢吃淡水鱼生,他出入的一些鱼生食肆主要以淡水鱼如鲩鱼为主,小李爱和朋友们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不亦乐乎。小李和朋友们都认为喝白酒能够杀死细菌,于是每次聚餐都会喝一些白酒。近日,小李突然发现肝区不适,腹胀,消化不良。经检查,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阴性,谷丙转氨酶胆红素均轻度升高,被诊断为慢性肝炎。经多方治疗,仍未见好转,后经粪便检验,发现大量肝吸虫卵,经驱虫治疗,小李消化道症状才消失。

  吃淡水鱼生,容易导致肝吸虫病。因为鱼生里面会寄生肝吸虫,尤其是鲩鱼,体内有很多肝吸虫寄生,广东的顺德、南海、中山,广西的容县,肝吸虫病多发。肝吸虫病人会出现左下腹不适,血液中的嗜酸性细胞增高,也会出现黄疸、皮肤瘙痒等症状,重者还可以合并其他感染。侯金林说,肝吸虫病在临床上比较高发,门诊患者也很多,每次出门诊都会有肝吸虫病患者。据了解,广东省肝吸虫病的平均感染率在6%左右。

  侯金林表示,防止肝吸虫病的最好办法就是“管住嘴”,不吃生冷淡水鱼生,淡水海鲜应煮熟后食用。

  5.高胆固醇食品易导致肝胆结石

  侯金林指出,摄入过多的海鲜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引起肝胆系统的结石,如胆囊结石或胆管结石,患者通常会有痛、发烧、皮肤黄等症状。

  预防肝胆结石可采取以下的几种措施:精神上保持乐观,做到劳逸结合;限制胆固醇和脂肪的过多摄入;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肝炎等传染病。一旦不幸患上肝胆结石,则宜尽早上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以免延误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肝病 肝病预防 肝病

春暖花开季防5大类肝病 专家教你“各个击破”

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也是各类肝病病毒活跃的时期,因此春季要重视肝脏的养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主编侯金……详细>>

春季预防肝炎传染别疏忽 盘点各类肝病疫苗

春天是四季里的“多病之季”,也是病毒性肝炎、如甲肝、乙肝的高发季节。预防肝炎传播,关键是要切断传播途径,注重饮食卫生,此外,接种疫苗是预……详细>>

戊肝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及其预防措施

戊肝主要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中传染方式都是通过粪一口途径将病毒从肝炎患者的粪便排泄到体外污染了水源、食物、手及各种用具,当一……详细>>

脂肪肝不分老幼 预防得“各个击破”

无论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还是儿童期的孩子都可能成为脂肪肝患者,如此普遍的现象难免会令人吃惊。脂肪肝正在悄悄的靠近大家,尤其是平常不注意……详细>>

肝病诱发的5个因素 预防肝病做好4点

肝病的患病率逐渐增长,肝病给患者生活带来了众多不便与威胁,肝病患者不仅要承受治疗带来的的痛苦,还要忍受精神上的折磨,可见肝病严重影响患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