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长期喝酒易致性激素分泌紊乱 促进肝癌发生

2013-03-28 08: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应酬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交际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那么,如何做到既能少量喝酒,又能防止肝脏损害呢?关于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陈怀宇教授,请陈教授为网友解释一下酒精是怎样造成肝脏损害的,酒精究竟跟肝癌有什么关系。

  陈怀宇教授说,酒精进入人体以后,将近90%要通过肝脏代谢,才能分解排出体外。剩下的10%几乎可以通过挥发或者直接通过小便排出。酒精被吸收进入血液以后流到肝脏,肝脏中有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可以把酒精分解为乙醛,最后分解成乙酸排出体外。而乙醛本身就容易造成肝细胞的损害,因此,有专家戏称,每次喝酒都是一个引起急性肝炎的过程。陈教授强调,这不是夸张的说法,是有临床根据的。经常有人大量喝酒后,第二天体检确实会发现转氨酶增高。

  那么酒精和肝具体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喝酒会引起肝癌呢?陈教授指出,通过大量的临床实验证实,酒精和肝之间是密切联系的。具体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酒精与慢性肝炎病毒有协同的致癌作用,常见的慢性肝炎病毒主要是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两种。

  在我们国家,乙肝感染是最高发的,这类病人往往在慢性乙肝的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即使定期复查,也可能因为肝功能正常,而忽视了保肝护肝。如果因为交际应酬或者自己的嗜好,大量饮酒,超过五年,就会引起肝脏的严重损害。关于饮酒量是有具体数据的,陈怀宇教授说,男性如果每天饮酒酒精量超过50克,就是相当于2两56度的白酒,其酒精含量就在40克-50克。如果超过5年长期如此酗酒的话,就可能导致酒精肝或肝硬化。这就是酒精导致的肝硬化,在西方国家是常见的,因为西方国家饮酒多,相比之下,乙肝感染率是很低的,发生肝癌的主要原因是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以后造成的肝癌。这是酒精与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协同的致癌作用。

  第二、酒精本身也可以引起肝损害。

  包括一部分长期酗酒的人可以出现脂肪肝,酒精性肝损害,脂肪堆积在肝脏细胞内引起脂肪肝,这两种本身就可以引起肝硬化。肝硬化以后肝癌的发生率就明显增高。

  第三、酒精可以促进有害化学毒物进入血液吸收。

  发霉的花生,大米,豆类里面含有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肝癌物质。酗酒,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这些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促进有害物质的吸收。沉积在肝细胞内,加重致癌物的致癌作用。

  第四、酒精加重有毒物质的致癌作用,可能与性激素有关。

  陈怀宇教授指出,临床上有研究发现,大量喝酒的人体内性激素,包括雄激素,雌激素的比例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如果体内雌激素含量过高,可以促进肝细胞代谢,甚至会促进肝癌细胞的生长,从这一角度来讲,长期喝酒会导致性激素紊乱,造成肝脏里面不正常的恶性细胞的生长。

  第五、喝酒的人往往吃菜少。

  大家会有这样的经历,一喝起酒来,桌子上的菜基本上不会动的。有人开玩笑说,酒精本身就是粮食发酵而成,喝了酒,不吃饭营养也就足够了,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陈怀宇教授纠正到,人体营养讲究平衡,多种营养素都要充足、均衡吸收,只喝酒少吃菜,会导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而维生素、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维持细胞的生理平衡和代谢作用。如果体内缺少这些元素,长期下来会造成正常细胞无法修复体内的酸碱平衡,免疫力平衡会打断,最终导致恶性细胞异常生长。

  虽然大量喝酒跟肝癌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喝酒增多会间接导致肝癌发生的增多。陈教授讲了一个有意思的研究,西方国家做过一个实验,临床观察发现,当某个时期,酒的销售量明显增加,肝癌的发病率、肝癌最终死亡率也随着明显增加。日本人也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发现酒精跟肝炎病毒协同,在体外确实可以起到促进肝细胞生长的作用。所以,陈教授建议,喝酒不应太大量,不能酗酒,凡事都不能“过分”,“过分”总要出问题的。

更多酒精肝文章推荐:

被动喝酒伤肝伤身怎么办?肝病专家支招

爱肝秘诀:每次饮酒酒精不超过20g 半年检查一次肝功能

饮食控制加运动消耗 基础治疗作用占肝病总治疗的70%

嗜酒易“催化”肝癌发生 如何拒酒更“有理”?

喝酒多会得酒精肝?肝病专家为您传授“拒酒”秘诀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醉酒非醉 肝炎病人饮酒要小心肝昏迷

进入酒精肝热点专区: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怀宇
擅长疾病:
肝脏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内科治疗、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雄性激素 性激素 肝癌

长期喝酒易致性激素分泌紊乱 促进肝癌发生

酒精进入人体以后,将近90%要通过肝脏代谢,才能分解排出体外,肝脏将酒精分解为乙醛,乙醛对肝脏有损害作用。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怀宇教授说,……详细>>

肝癌发生转移后的症状

局部转移到肝门淋巴结最常见,也可转移至锁骨上、主动脉旁、胰、脾等处淋巴结。胸膜转移可使胸膜淋巴结出现胸腔积液或血胸,易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详细>>

雄性激素能诱发肝癌吗?

雄激素主要是由睾丸合成、分泌,肾上腺、卵巢也能分泌少量。天然的雄性激素为睾丸素(睾酮),具有雄激素活性,并有一定的蛋白质同化作用。目前临……详细>>

是什么导致肝癌发生,原发性肝癌的5大发病原因

肝癌的恶性程度很高,是让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之一,由于肝癌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活,有着癌中之王的称号。来势凶,病程短是肝癌的发病主要特点。那么……详细>>

男性乙肝病人患肝癌几率比女性高

有研究证实,雌性激素在女性肝癌扮演保护的角色。在乙型肝炎患者中,雄性激素愈多,罹患肝癌的几率也愈高,男性罹癌比率为女性乙肝患者的4至8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