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饮酒量受基因影响 乙肝病毒载量高不一定是坏事

2013-03-31 06:37: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在我国是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也是知晓率很高的疾病,但还是缺乏对肝炎的深入认识和认知,今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和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永鹏副教授,请他为广大的网友及肝病患者讲讲乙肝和酒精肝方面的知识。

  在我国,发生最多的肝病是乙肝,总体乙肝带病毒的人群达到12%左右,在广东某些地区,甚至达到17%,如此高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对国民健康来讲是一个大问题。陈永鹏教授提醒,乙肝固然要非常重视,但是还有一样东西不能忽视,那就是酒,为什么这么说呢?

  酒精性肝病界限有规定

  个人饮酒基因不同酒精耐受量不同 每天饮酒不超过30g

  酒文化在中国非常盛行,无酒不成宴,不管是交友,还是谈生意,只要是正式场合,觥筹交错、美酒佳肴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过欢愉之际,大家可能没有想到,过量饮酒对肝脏损伤很大。陈永鹏教授指出,我国对酒精性肝病的界限是有规定的,对男性来讲,如果平均每天饮酒的酒精量超过80克,长期下来会造成对肝脏的损坏,也就是说达到了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80克酒精量是什么样的概念呢?陈教授举例说,40°的白酒,相当于100毫升的酒里面有大约40%的酒精含量,当然,计算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密度。80克的酒精,大概就相当于200毫升,也就是4两白酒。 另外,如果本身就有丙肝或者乙肝的患者,再喝酒,对肝脏的损伤就更大。陈教授说,临床上很多乙肝患者,长期酗酒,导致肝硬化发展的几率更高,也更容易向肝癌发展,所以一定不能小看酒精的危害,尤其是肝病患者。

  酒精伤肝,是否说一定要滴酒不沾呢?对于健康人来讲,不需要滴酒不沾,只要在饮酒的安全值以内就可以。国际上对饮酒安全值是这样规定的,一天的饮酒不超过30克,相对来说是安全的。但这里说的是相对安全,因为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能力是有限的,是有差别的,有些人喝一斤两斤没问题,有些人喝一两二两,就承受不了。这里就涉及到个人饮酒的基因问题。

  为什么喝酒和基因有关系,陈永鹏教授解释说,肝脏内有一种酶可以解酒,这种酶叫乙醛脱氢 酶,乙醛脱氢 酶在每个人身上是不同的,所以每个人喝酒的能力也不一样,所以所谓的每天30克酒精是相对而言,总体来讲是这样,但对某些人可能是过多了。陈永鹏教授认为,偶尔喝酒需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不能喝醉,尤其是在现在对酒驾处罚非常严重的情况下,能不喝酒尽量不喝,能少喝就不多喝。于健康人来讲,酒要适度,不要过度。对那些有丙肝、乙肝的患者,一定不要喝酒!

  如何养肝需要注意

  喝酒把握好“度” 规律生活、清淡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

  有些病友会问,我这个职业本身就需要应酬,要交往,不喝酒,什么事都做不成,那我怎么办?陈教授建议,不管是否是职业需要,都要以健康为重。身体好了,才有本钱去做更多的事情。陈永鹏教授还是强调,没有肝病的患者,尽可能不喝酒,即使控制不了,也必须要控制好“度”。有肝病基础的患者,除了不喝酒,也要注意充分作息,有规律性的生活,不要经常熬夜,不要过度疲劳;饮食上强调清淡,容易消化为主要的饮食方式,另外,饮食中适当补充维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做好自我保健也很重要。自我保健,从西医角度强调的是定期的监测,定期检查会让肝病一直处在有专业肝病医生的指导下,防治疾病的进展和严重。之前国际上有研究论文指出,乙肝感染者发展到肝硬化的人群大概每年在5%-6%,肝硬化发展到肝癌的情况就更少。所以临床上强调定期监测,通过定期监测可以发现肝脏有没有受到损伤,如果发现肝脏有损伤,那么就有可能发展到肝硬化,此时就必须去干预,有必要的话就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长期监测肝脏没有什么问题,不治疗当然是没有问题的。

  做好肝功能的定期监测,停药要慎重

  三个月到半年检测一次转氨酶 发现肝硬化风险及时控制

  说到定期监测,可能很多人不清楚要监测些什么内容,陈永鹏教授说,监测重点是要监测肝功能,监测转氨酶是否正常的。定期监测的频率,一般来讲30岁之前建议半年检查一次,30岁以后要求3个月检查一次。检查会经常发现,有些病友病毒载量很高,而转氨酶正常,这种情况下是不需要治疗的。因为乙肝病毒本身对肝脏是没有害处的,乙肝感染后之所以造成肝脏损伤,是因为人体免疫系统要去清除乙肝病毒,而在清除乙肝病毒的同时,也会把正常肝细胞破坏掉,从这个角度来讲,只有在杀病毒的时候才会损伤肝脏。如果病毒跟人体相安无事、和平共处,那么肝脏是不会受到损伤的。有些时候病毒载量高,相反是一件好事。肝脏如果受损的话,当然就意味着转氨酶升高了。

  如果监测发现转氨酶高怎么办?陈永鹏教授提醒,发现转氨酶升高,一定要找正规医院专业肝病医生咨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检测,确认是否要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时候就应该引起重视。一旦发现转氨酶升高,需要去做一些肝硬化风险评估,看看肝脏的肝纤维化程度怎么样。临床上,早期肝硬化不容易发现,当通过B超等检查发现肝硬化的时候,其实肝硬化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而我们要做的是,在肝硬化早期,甚至没有发生肝硬化或者有肝硬化趋势的时候,就要发现并进行治疗。要及时发现并制止,就需要做肝病的定期监测。检测肝纤维化的手段有一种新技术叫FibroScan,就是利用瞬时张弹性技术进行肝脏纤维化的分期,还可以做肝纤维化扫描,或者叫肝硬度检查,通过这两个检查,大概有70%到80%的人可以发现到底有没肝硬化,有没有肝硬化的趋势,而且检查费用也是比较便宜的,100多块钱就可以解决问题。

  如果检查发现有肝纤维化,就需要根据肝纤维化的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在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时候,一旦发现肝硬化,患者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哪怕要坚持长期的治疗,因为肝硬化如果没有控制好,下一步就会往肝癌、肝衰竭发展,所以要特别注意。陈永鹏教授说,通过正规严格的治疗之后,一些肝硬化甚至肝硬化出血的病友,会出现肝脏情况改善的好现象,最后可以正常生活,但是切记随意停药,否则可能造成肝衰竭。要是有停药的想法,一定要找主管医生共同讨论停药的风险,还要做好停药后的检查和监测,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更多酒精肝文章推荐:

被动喝酒伤肝伤身怎么办?肝病专家支招

爱肝秘诀:每次饮酒酒精不超过20g 半年检查一次肝功能

饮食控制加运动消耗 基础治疗作用占肝病总治疗的70%

嗜酒易“催化”肝癌发生 如何拒酒更“有理”?

长期喝酒易致性激素分泌紊乱 促进肝癌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量受基因影响 乙肝病毒载量高不一定是坏事

我国是乙肝大国,总体乙肝带病毒的人群达到12%左右。南方医院肝病中心陈永鹏教授提醒,乙肝患者不能忽视饮酒这个问题,由于每个人的酒精耐受量……详细>>

预防酒精肝 应注意饮酒量

40克的酒精量约相当于白兰地100毫升,威士忌120毫升,黄酒250毫升,啤酒1000毫升,56度的白酒毫升,38度白酒130毫升。详细>>

乙肝病毒对肝脏做的坏事

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后,病毒dna进入细胞核并激发新的传染性病毒颗粒产生,这些病毒颗粒会被释放到血液中。同时在肝细胞制造出来大量的病毒蛋白……详细>>

肝硬化与饮酒量的关系

平时少量且有规律的饮酒,会对身体有益,但如果是酗酒那就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有的人感觉自己很能喝是件很好的事情,目前,肝脏疾病是临床常见……详细>>

进食影响乙肝病毒定量的检查吗

乙肝是一种公认的传染性很强的肝炎,虽然社会进步,医疗卫生事业也在进步,但是乙肝的发病率却没能明显降低,仍是居高不下,每天都会有人通过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