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肝硬化有哪些合并感染?

2014-01-20 09:50:51  来源:搜狐    转载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康,那么,肝硬化患者经常出现的合并感染有哪些呢?我们来看下专家的介绍。

1、肺部感染

导致肝硬化易合并肺部感染的因素有:肝硬化可出现肺循环结构和功能异常,如肺动-静脉吻合,肺-门静脉分流,肺内分流,低氧血症常造成细胞内低能量状态。这些患者抵抗力甚低,易并发感染;肝硬化失代偿期大量腹水形成后,腹压增加,胸腔容易减少,又可出现支气管受压和肺不张等阻塞性通气障碍,致自豪器官分泌物引流不畅;肝昏迷或鼻饲时口腔及食管、甚至胃内容物易呛入或吸入呼吸道致吸入性肺炎。国内文献报道中肝硬化并发肺部感染约占23%-45。8%。

2、肠道感染

肝硬化病人因门静脉高压产生的主要免疫球蛋白IgA分泌减少,肠道细菌分布异常及大量繁殖等,为细菌侵入创造良好机会,故肠道感染也常见。

3、泌尿道感染

据统计报道,在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中约25%有2年以上泌尿系统感染史,而且往往形成感染源,约50%菌血症、20%自发性腹膜炎由尿路感染引起。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者菌尿症发生率明显增高,机制尚不明。

4、感染性心内膜炎

临床表现有发热、心脏扩大、心衰、贫血、白细胞增多,血沉加快,部分有心脏杂音改变,淤点。极少数轻型患者可无任何症状,经尸检才发现。

5、结核病

尽管结合在自然人群中发病率有所下竟,但在肝硬化病人中,尤其在酒精性肝硬化者中,发生率相对较高,就诊时常已有结合扩散,药物疗效差,耐药性产生快。一般临床症状不典型,并发结核腹膜炎时应仔细鉴别。

6、细菌性脑膜炎

肝病发生细菌性脑膜炎较为罕见。偶有酒精性肝硬化、胆汁性肝硬化患者发生细菌性脑膜炎的病例。

7、真菌感染

在失代偿肝硬化晚期,肝功能衰竭和肝性脑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极度低下或应用大量广谱抗生素造成机体菌群失调时,易合并真菌感染。临床表现不典型。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合并感染是什么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详细>>

肝硬化会有哪些合并感染?

很多人都听说肝硬化对身体的伤害是相当大的,但是对这种疾病却不是十分的了解。专家表示因为肝硬化患者不仅仅受到一种疾病的伤害,后期还会合并一……详细>>

肝硬化会有哪些合并感染

人们都说肝硬化是对身体危害很大的,特别是这个疾病很多人还是不清楚,因为这个疾病一旦发生了之后,就很容易造成一定的感染,对人们的身体会造成……详细>>

肝硬化易合并感染肝硬化患者警惕7大感染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详细>>

妊娠合并肝硬化有哪些症状?

患者本期症状较轻,可有乏力、食欲减退、腹胀不适等,这些症状常在劳累时出现,经休息后缓解,体征不明显,肝脏常肿大,部分患者有脾大,可出现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