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吃肝补肝”并非科学 肝病患者慎食

2013-07-29 07:13:22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因贪嘴吃狗肝 三父子中毒

在京做生意的东北一家父子三人,吃晚饭时把狗肝做菜,吃了一条狗的整个肝脏。第二天醒来,父子三人发现身上轻微脱皮,当时并未在意,也没有去医院就诊。

过了两天,父子三人脱皮症状加重,头皮、脸部、面颊、手背和食指等全身脱皮,而且头痛得厉害。三人中父亲和大儿子吃得不多,吃得最多的小儿子症状最重,全身出现第二次脱皮,身上的皮用手撕下来都没有痛感。

无奈之下,父子三人前往307医院急诊科就诊,检查为维生素A中毒。医生采用激素和维生素B等进行对症治疗。父子三人中的父亲和大儿子脱皮症状基本消失,头痛也明显减轻,即出院回家。由于小儿子吃得多,症状没有完全缓解,几天后症状才逐渐消失。

因救治及时,目前父子三人已脱离生命危险,康复出院。原来狗肝内含有大量维生素A,食用过多会引起中毒。

“吃肝补肝”并非科学 肝病患者勿食用

肝脏是人和动物最大的解毒器官,动物体内的各种毒素,大多要经过肝脏来处理,排泄转化。从市场买回的动物肝脏大多暗藏着各种毒素,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受损,难以及时分解掉这些毒素,这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病的康复。

肝脏还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和“化学加工厂”,可产生多种激素、抗体和免疫细胞等,而这些物质往往对异体有害,肝病患者食用后,无疑会受其害。

另外,动物肝脏内含铜量很高,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低下,不能协调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过多的铜会在肝脏及脑组织内积聚,引起黄疸、贫血、肝硬化、腹水及发生肝昏迷等加重病症。因此,肝病患者是不能吃肝补肝的,日常饮食也应少吃肝为佳。

肝病患者在消除饮食误区

目前认为“高蛋白质”、“充足热量”成为肝病病人饮食营养治疗的基本原则。当然,这一原则也必须根据病情适当调整,如病情重、在肝病活动期、肝病晚期,则不宜用高蛋白质饮食;慢性肝炎病人以及其他病情稳定的较轻的肝病病人就不必过分拘泥于这一原则,而只要能保持营养充分即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肝补肝”并非科学 肝病患者勿食用

我国中医非常重视食疗,民间也流传有“吃啥补啥”一说。但对肝病患者来说,“吃肝补肝”其实并不科学,专家提醒,肝病患者最好勿以进食猪肝或其他……详细>>

肝病患者不宜“吃肝补肝”

对民间流传着“吃啥补啥”的说法,专家提醒乙肝患者,最好勿以进食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的方式“补肝”。 详细>>

肝病患者以“肝”补肝靠谱吗?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承载着人体代谢、解毒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人体一旦患上肝病,肝脏负担随之加重,肝脏无……详细>>

肝病患者吃什么补肝脏 以肝补肝吃这种食物好

肝病在近些年来发病率逐渐的提高,这样的疾病困扰着很多的人也影响了很多家庭的幸福,对于肝脏我们一定要学会保养那么生活当中到底吃什么补肝效果……详细>>

肝病患者吃“肝”能hold住肝

民间流传着以“肝”补肝的食疗法,认为肝病患者常吃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可促进康复。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动物内脏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