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转氨酶升高并具备3大条件方可确定肝炎

2013-08-05 11:28: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就好比人体内的”巨大化工厂“,主宰着人体解毒代谢等生理功能,转氨酶是肝脏”化工厂“正常工作所必不可少的”催化剂“。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如果肝细胞受到损伤,转氨酶便会随之升高,但是转氨酶升高未必就是疾病的征兆。

转氨酶是什么?

转氨酶是肝功检查当中的其中一个酶,准确地说肝功能十三项里面是共有四个酶:1简称为丙氨酰氨基转移酶”和“2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过去用英文字母来表示GPT、GOT;现在称ALT(谷丙转氨酶)和 AST(谷草转氨酶)在5—40之间是正常的,医院的肝功能化验单上都注明了这两种转氨酶,它是肝细胞内的酶,如果两种都增高,说明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损害等比较严重,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大多数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3γ-谷氨酰转肽酶γ-GGTP是胆管系酶(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胆道感染肝硬化、心肌梗塞都异常偏高,药物性肝炎、酒精肝、中毒也增高),4碱性磷酸酶 AKP(ALP)(阻塞性黄疸、急、慢性黄疸型肝炎、肝癌都异常偏高)。

“转氨酶”水平的高低几乎不能反应肝脏的功能,转氨酶只是肝细胞里面的一种成分,相比较而言这种成分在肝细胞中的含量比较高,肝细胞一旦遭到打击和破坏,转氨酶就被释放到了血液。而在这个时候,如果损害的肝脏细胞不多,肝脏完全能够正常工作。又可以再次用 “加工厂”来说明这个问题,维持正常人的生存,或正常的生命活动,大约只要有1/4的肝脏“开工”即可,就象有些工厂,生产能力大于市场需求,部分工人或部分机器停工不会影响生产线的正常运转。但是,如何正确认识转氨酶的确是有点学问的。我们说转氨酶水平的高低不能完全代表肝功能的好坏,更确切地说转氨酶水平与肝功能状态不成平行关系。

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增高的朋友千万不能轻视,要尽快地做乙肝两对半的检查;如果有乙肝大小三阳,要立即找专业性的医生就诊,不能拖延;因为转氨酶增高原因大多数是肝脏的肝细胞是已经坏死至损害,很可能是由于乙肝病毒数大大增多了,患者需提高警惕。转氨酶升高具体有以下几个原因:

1、剧烈运动之后谷丙谷草也会有所升高,是不特异的所在。

2、在脂肪肝、心功能不全、骨骼肌损伤、肌炎及药物性肝损时也可引起ALT、AST的升高。

3、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高达千位以上,要考虑是戊肝,建议病人一定要找到专业医院进一步确诊,诊断明确后对症治疗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4、因为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是两个很敏感但不是很特异的指标,在肝功能受损时,酶释放入血导致酶升高,是肝细胞损伤的灵敏指标,并可根据转氨酶的具体数值判断预后,作为肝炎病情的观测指标及预后判断。

以上就是导致转氨酶升高的4大诱因,可见转氨酶升高未必就是肝炎,转氨酶升高也可能是正常的现象,比如以上所述的剧烈运动之后,转氨酶升高时要确定肝炎发生还必须具备以下3个条件。

1、有肝炎的症状、体征(如发热、厌油、恶心、呕吐、乏力、食欲差、肝脏肿痛等)和临床诊断(如急性黄疸型、慢性迁延型等);

2、血清转氨酶增高;病原学诊断(有抗甲肝抗体是甲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是乙型)。

3、个别人单纯转氨酶偏高,不排除在检测前因饮酒过量、剧烈运动、上夜班、感冒或口服某些药物等因素干扰。

转氨酶与肝功能的联系表现在5方面

在临床上大多数同行都把转氨酶和肝功能相提并论,提起肝功能马上就想到转氨酶的高低,其实这种想法是有一定的错误,转氨酶只不过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肝脏功能的一项指标,转氨酶的正常与否,并不能代表肝功能的好坏,转氨酶的高低也不是与肝脏功能状态呈比例的。转氨酶与肝功能的关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转氨酶水平正常,肝脏损害持续存在。见于某些肝炎病人,比如所谓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这些人乙型肝炎病毒指标一直阳性,但转氨酶从来没有升高过,可是如果对这样的病人做检查却能发现肝脏的炎症反应很严重,有的已经发生了纤维化甚至肝硬化和肝癌了;还有不少急性和慢性丙型肝炎病人也有类似情况。

②转氨酶水平增高是一时性的肝损害,后果也不很严重,比如服用某种对肝脏毒性较强的药物。转氨酶升高到1000多单位,另外,大多数急性甲型肝炎病人在发病期转氨酶水平都高,经过短期休息和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大量喝酒也会有类似增高。

③黄疸很深,转氨酶不高,甚至正常。有三种情况:一是胆道阻塞,胆汁排泄不畅,做肝功能试验检查时发现血液胆红素很高,而转氨酶不高或有升高,可见于胆管结石、胆道和胰头周围的肿瘤患者;二是重型肝炎。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肝病了了,病死率会很高很高的。患病时转氨酶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胆红素在较高的水平上,但随着病情的进展恶化,胆红素越来越高,转氨酶高或正常下降,医学上称之为“胆酶分离”,这是病情严重的信号,药物治疗无济于事,我们友爱医院肝病治疗中心在这几年里用最新国际标准疗法治好了很多病人,其中有一家三兄弟均为严重肝病,经过治疗后恢复得很好。三是淤胆型肝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以肝内小胆管损害为主,导致胆汁分泌异常,比如各种少数急性黄疸型肝炎、药物性肝炎、妊娠等。

④某些肝硬化和肝癌病人,尽管得了晚期肝病,肝功能很糟糕,但转氨酶却是正常的。不少人因为有了大量腹水、消化道出血,或者体检时发现其他异常才得知原发疾病。需要提醒的是,这些所谓“少数”病人在我们医生的病例记载里却不少,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每年1~2次健康体检是不可缺少的,能发现不少发病很隐匿、进展很缓慢的疾病,隐源性肝硬化是其中一种。

⑤转氨酶长期异常,但水平不高。这多见于慢性肝炎病人,包括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长期大量饮酒后的酒精性肝炎等。像这种转氨酶水平不是很高,大多在70~130单位之间,或者小于80单位的慢性肝炎病人最需要重视,因为这类病人的人数最众,病情持续发展,不重视治疗或预后也最差,最终发展成为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如果转氨酶增高或异常或不稳定的患者要引起高度的警惕性,尽早地找到有经验的专业专科医生诊治,生命只有一次,当到了随时都可能离世才珍惜生命时才觉得珍贵也就晚了,应及时检查就医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因此转氨酶升高时并不一定意味着肝炎发生,转氨酶升高时确诊肝炎还应当具备以上所提的3个条件。如果出现转氨酶升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防止肝病发生。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未必是肝炎 确诊肝病还需具备3点

肝脏犹如人体内的“巨大化工厂”,转氨酶是这座“化工厂”正常运转而必不可少的“催化剂”,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中毒、……详细>>

谷丙转氨酶高谨慎对待 3大条件确诊肝炎

在日常体检当中,但发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变高时,人们通常会感到惊恐并怀疑自己患上乙肝。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确实会有负面的一面,但并非就等同……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要治吗?一个公关主任的转氨酶风波

ALT和AST升高,只提示机体内存有脏器损害,并不能肯定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想确诊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得具备肝炎病毒标记物和肝功能异常……详细>>

转氨酶升高了就是肝炎?错,关于转氨酶的6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我们经常可以在肝脏的相关检查报告中看到转氨酶这个名词,转氨酶是一种临床上用来判断肝脏是否受到了损伤的常用指标之一。虽然这是一种检查中常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