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的饮食调养建议:每天喝点蜂蜜很不错

2013-07-21 06:33:1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实体器官,是体内各种物质代谢的中心,它每一秒都在进行无数次的化学反应,被称为人体内的“超级化工厂”。对生命至关重要的糖、脂类、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代谢都在肝脏中进行。而各种原因导致的肝脏功能的损害又会因营养物质的吸收、代谢和利用发生障碍而引起各种营养缺乏病,进一步加重肝脏病变,形成恶性循环。

肝脏还是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不论是外来的,或是自身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都要经过肝脏处理,使毒物成为比较无毒或溶解度较大的物质,最后随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在肝脏功能良好时,各种毒物、药物、化学剂和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毒性都会被化解,但是当肝脏受到损害时,对这些有毒物质的侵袭就束手无策了。

肝病患者的代谢功能和解毒功能都受到了一定的损害,患者往往有恶心、厌油腻、腹胀、疲乏无力等症状。合理调配肝病患者的饮食营养,对于改善患者食欲,改善机体营养状况,保护肝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恢复肝脏的代谢功能和解毒功能都具有重要意义。常见的肝脏疾病主要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功能不全等,这几种肝病的饮食调养既有相通之处,又有区别。

保证一定量的主食

主食,顾名思义应该是我们每天主要的食物,肝病患者每天的主食量应达到46两。主食中富含的碳水化物可以促进肝糖原的合成。肝糖原具有解毒作用,在其贮备充分时,可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主食也不要过于精细,注意粗细粮搭配,可以经常吃一些燕麦、玉米、荞麦、红薯、薏苡仁和全麦面包等粗粮,不但可以换换口味,还可以补充肝病患者易缺乏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些病人不喜欢粗粮的口感,其实适当改变一下做法,粗粮也可以美味:比如白米面中加入杂粮制成花式食品,如大米和小米组成的二米饭、赤豆饭、荞麦饭、玉米粥、绿豆粥、红薯粥和杂粮馒头,颜色也很丰富,有助于增加肝病患者的食欲。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适当吃一些甜食也有助于肝糖原的合成,但脂肪肝患者最好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往往是导致肥胖和脂肪肝的原因。

蔬菜水果不可少

肝病患者每天应摄入约500克新鲜蔬菜和23种水果,新鲜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肝脏代谢功能的正常进行和肝功能的恢复。比较适合肝病患者食用的蔬菜是卷心菜、冬瓜、苦瓜、扁豆、菠菜、番茄、黄瓜、香菇、金菇、木耳等。但是,对于肝病较严重已经伴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应避免粗硬蔬菜的摄入(如芹菜、韭菜、笋、茭白等)以防止静脉破裂出血。这类病人食用的蔬菜最好以叶类、瓜类、茄果类为主,食用时宜切碎煮烂。水果可以做成果泥、果汁食用。

以植物蛋白、优质蛋白质为主

肝病患者的蛋白质摄入应以植物蛋白为主,如豆制品、豆浆等,动物性蛋白应减少摄入。但是,蛋白质摄入过少也不好,这样反而会加剧自身蛋白质的分解,不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为了满足机体对必需氨基酸的需要,每天要保证一定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类等。肝病患者的食谱中每天要有一杯牛奶,一个鸡蛋,23两精瘦肉(如猪肉、牛肉、羊肉、鱼肉等),分34次食用。

清淡少盐少油腻

不要太咸,除了食盐的摄入要控制外,还要控制味精、鸡精等调味品的用量。肝病患者如果出现水肿和轻度腹水,则每天的食盐用量不要超过2克(一个中等的牙膏盖大约含盐1.8克)。咸鱼、咸菜、腌肉、腐乳、火腿、红肠、皮蛋、方便面、罐头的盐含量都比较高,应减少食用。菜肴烹调好后再放入盐或酱油,或先炒好菜再过清水后食用,可以明显减少盐的摄入量。也不要吃过多的油煎、油炸、烟熏的食物。脂肪肝患者要特别注意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天烹调油的用量不超过30克(3调羹),胆固醇摄入不超过300毫克(1个鸡蛋约含胆固醇300毫克)。而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辛辣刺激的调味品也要少用。

每天吃点蜂蜜

蜂蜜、蜂乳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而且含有多种营养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肝病患者具有较好的补益作用。

多喝水

多喝水有助于加速毒物排泄及保证肝脏正常代谢功能。肝病患者不能等到渴了的时候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人体细胞已经处于脱水状态。除了多喝水,还可以适当多饮一些果汁、米汤、蜂蜜水、西瓜汁、绿豆汤等。

戒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长期饮酒及酗酒,饮用啤酒过量是肝脏受损的重要原因之一。各种肝病的病人最好都不要饮酒。

少吃加工食品

方便面、腊肠、火腿、罐头肉、罐头鱼等加工食品,往往添加了一定量的防腐剂、护色剂等成分,这些物质进入人体需经肝脏解毒,因而对肝病恢复不利,应减少食用。

注重食品卫生

肝病患者要特别重视食品卫生,如果因食物不洁发生急性胃肠炎、霍乱、痢疾等,常可使原有的肝病恶化急变,甚至诱发肝功能衰竭。尽量不要吃醉虾、醉蟹、生蚝、生贝、毛蚶等生食水产品。因为这些海味常带有各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易引发各种食源性疾病。

建立合理的膳食制度

均衡地安排三餐的饮食,必须吃早餐。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不偏食、不挑食、饥饱要适当、切忌暴饮暴食,过饱和暴饮暴食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多采用煮、熬、烩、炖、蒸的烹调方式。

脂肪肝患者可以适当选择降脂类食物如小米、海带、芝麻、油菜、菜花等含有促进磷脂合成的有效物质,可以减轻肝脏中的脂肪蓄积。山楂、乌龙茶、龙井茶等也有降脂效果。减肥对脂肪肝患者也非常重要,体重下降也不能过快,一般每月下降不超过1千克为宜,过快的减肥也有危害。

肝功能不全患者平时应避免食用产氨较高的食物。

对于肝功能明显受损,出现肝功能不全和肝性脑病(肝昏迷)倾向的病人,应控制蛋白质摄入、减少食物中氨的来源。常见产氨较高的食物主要有香肠、咸肉、火腿、汉堡包、色拉酱、花生酱、干酪等,这些食物应避免食用。而米、面、蛋类、牛奶、蔬菜、水果等食物产氨较少。同为动物性食物,牛奶、蛋类比肉类产氨少。(转自《家庭用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吃什么好?蜂蜜泡蒜可强肝

肝病吃什么好?患有肝病的患者总是在寻找能养肝的食物,今天为大家介绍的一款养肝食物。 详细>>

肝病的科学饮食方法 要遵循哪些原则

肝病是我们身体当中第二大疾病,一旦患有肝病,身体肯定有很多疾病症状表现,所以平时生活中预防肝病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么要怎么保健呢,下……详细>>

肝病饮食原则 适合肝病的8种食疗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肩负着我们人体的代谢,排毒等工作。它是我们人体的化工厂。如果肝脏发生病变,那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说患了肝病……详细>>

肝病的日常饮食要注意那些

大家都知道肝病这是一个麻烦的病,日常保养更加重要,但是不要只注意这些生活中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一定要改善。详细>>

不同类型的肝病的6大药膳方

中国人相对其他国家的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就是中国人比较擅长用药膳,我们的很多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药膳来保证的,当然除了预防疾病之外,我们还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