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科学吃喝 给脂肪肝患者的十八个饮食建议

2013-07-18 07:54:02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肝脏里的脂肪太多了。肝脏里有一定数量的脂肪是正常的,大概占2%到4%。如果脂肪超过5%就是脂肪肝。脂肪肝不仅仅是肝脏的毛病,它是代谢问题。通常得了脂肪肝意味着身体的代谢出了问题,主要是身体的能量代谢出了问题。所以脂肪肝不仅仅是肝脏的毛病,也是全身系统性毛病。

得了脂肪肝,自然要求医问药,遗憾的是医学界至今尚未找到针对脂肪肝的特效药。这就要从调整三餐着手。既然脂肪肝是胡乱吃喝的结果,当然也得靠科学地吃喝来治疗。下面详细介绍脂肪肝患者应该怎么吃。

脂肪肝患者该怎么吃?

(1)选用去脂牛奶:牛奶煮开后冷却,去掉上浮奶膜,再煮开,再冷却去皮,如此去三次奶皮的牛奶叫去脂奶。

(2)患者如不吃猪牛兔肉,但吃鱼和禽蛋,则吃鸡蛋黄每天应不超过1个半。

(3)吃少油豆制品,如豆腐,白豆干,豆腐片丝,面筋,生麸等。

(4)烹调时尽量少用油,只用橄榄油、葵花子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等植物油,忌用动物油,每天用油量不超过2钱。

(5)禁食黄油、猪油、肥肉、动物内脏;吃瘦肉时,务必将看得见的肥肉剔去;吃脑髓、鱼子亦要限量。

(6)忌食煎炸之品,多用蒸、煮、炖、氽、熬、拌等烹调法。

(7)禁用甜食,不吃巧克力,休息时每天含多糖的食品不应超过半斤。

(8)多选用各种新鲜绿叶菜、多种颜色的蔬菜和适量海产蔬果(海带、海白菜以及1~2个水果),保证充分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9)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量,如吃大苹果1个就得减少主食0.5-1两。

(10)土豆、芋头、山药、白薯、宽粉、凉粉,宜适量少吃,必要时与主食调换限制着吃。

(11)盐的摄入量不宜多,每天5克已够。

(12)葱、姜、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喱只能调味不宜多用。

(13)吃各种鱼类,富含最优质的保肝蛋白质,兔肉比瘦猪肉、牛肉更好,海米、干贝、淡菜中含有大量甲硫氨酸和类似甲硫氨酸物质,在体内可提供甲基制造胆碱,从而合成磷脂。磷脂是肝内脂肪运转外排所必需。

(14)小米、莜麦面、芝麻、仙人掌、油菜、菠菜、甜菜头中均含去脂物质,可以经常选用。

(15)在减重过程中,病人经常饥饿难受,应尽量选食体积大,热量低的蔬菜(西红柿、黄瓜)、糠皮、木瓜、粗粮、海带等混食,烹调时不可把食物切得太细、煮得太烂,如鸡蛋做成煮鸡蛋比蛋羹、蛋汤在胃中停留时间长,可增加饱腹感。

(16)晚餐不宜过饱,睡前不宜加餐。

(17)每天食谱中要求晕素搭配,选食以奶、蛋、鱼、贝配蘑菇类和绿色蔬果为主。

(18)细嚼慢咽,按自已体重计算热卡进餐,吃八分饱。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患者的“十八大”饮食注意

患了脂肪肝,日常生活中要选择合理饮食,尽量少食含动物脂肪的高胆固醇食物,多进食高蛋白、富含维生素和各种氨基酸的食物。详细>>

吃吃喝喝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大全

脂肪肝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中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职业人群中,如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详细>>

脂肪肝患者的科学饮食

近年来患有脂肪肝的人群在逐渐增多,脂肪肝这一疾病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进行相关的治疗很重要,同时还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免病……详细>>

科学饮食助脂肪肝逆转 5大药物辅治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的流行病,脂肪肝再不挑肥拣瘦,男女老少都可能患上脂肪肝。事实上,脂肪肝是可以……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科学饮食防脂肪肝

饮食调理能促进脂肪肝病情的恢复,新鲜的蔬菜富含的多元维生素及矿物质,有利于受损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那么脂肪肝吃什么蔬菜好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