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证肝硬化进入失代偿 高度警惕腹胀少尿

2013-08-09 08:1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肝脏的严重病变,活动性肝硬化患者出现腹胀或者少尿时需高度警惕腹水症状的出现,肝硬化腹水是由于多重病因而导致的复杂病变过程,腹水是由多脏器、多环节相互作用而引起的病变,肝硬化腹水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活动性肝硬化常常容易出现腹水,表现为腹胀及少尿。腹水形成的机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因为这是由多种病理因素、多个脏器、多个环节相互作用的结果。归纳起来大致有下列几个方面的因素:

1、门静脉高压:肝门静脉和下腔静脉又称门腔静脉,是肝脏和其他部位血液循环的联接处,也是肝动脉和肝静脉出入的必经之路。在正常情况下其动静脉血管床的容量基本相等,输入血流和输出血流的量处于平衡状态。肝硬化时,由于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致肝内血管床受压、扭曲、变形、狭窄,阻塞了血管,使肝窦淤血,血流量大大降低,输入量明显大于输出量,使门静脉压力增高。久而久之,胃肠道、肠系膜等血液回流受阻,血管通透性升高,血液中的血浆成分外漏,形成了腹水。

2、低蛋白血症:是由于肝脏不能将胃肠吸收的的营养物质合成白蛋白的缘故。由于血清蛋白的降低,血管内胶体渗透压下降,血浆成分外渗而形成腹水。

3、内分泌失调:活动性肝硬化时因肝脏对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作用大大降低,其含量升高,而使排尿减少,也可引起腹水和潮中。

4、淋巴回流障碍:人体的淋巴循环又称第三循环,指位于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以外的一个循环系统。正常人无处没有淋巴循环,特别是肝窦和肝细胞之间有着丰富的淋巴液。由于病变,肝脏不但使门腔静脉压力升高,也使淋巴管压力升高,管腔扩张,淋巴回流障碍,使淋巴液外溢,形成腹水。

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腹水疾病的严重性,腹水是肝硬化患者进入失代偿期的象征,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治疗前查明肝硬化原因了解其病因是乙肝、丙肝、酒精性、自身免疫性及药物性等及腹水的性质(炎性、非炎性和癌性),针对病因治疗。

2、注意卧床休息这对心、肝、肾功能的恢复都极为重要,有利于腹水的消退。

3、限制水、盐的摄入丰富的营养、足够的热卡对腹水的消退是必要的。补给内容应因病而异,如低蛋白血症时应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而对于严重肾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质则应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为防止食管一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饮食应细软,易消化,并少食多餐。

4、药物治疗如服用利尿剂治疗应注意利尿要循序渐进,缓慢进行,不要大刀阔斧,快速利尿会诱发患者出现肝昏迷、肾功能不全和电解质紊乱等,应注意监测肾功能和电解质等。

肝硬化患者要积极进行治疗,并且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腹水的发生。肝硬化患者出现腹水更要注意以上4点,及时控制病因,防止肝病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预示肝失代偿 肝腹水治疗注意4点

肝硬化是肝脏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患者通常容易出现腹水,肝硬化患者腹水时肝硬化步入失代偿期的指标,表面肝硬化疾病的已经渐趋严重,此时肝硬……详细>>

肝硬化腹水预示肝失代偿 肝腹水治疗注意

肝硬化是肝脏常见的严重肝病,患者通常容易出现腹水,患者腹水时疾病步入失代偿期的指标,表面疾病的已经渐趋严重,此时患者要特别注意,以免危及……详细>>

肝硬化腹水预示肝失代偿肝腹水治疗注意4点

”肝硬化”是肝脏常见的严重”肝病”,肝硬化患者通常容易出现”腹水”,肝硬化患者腹水时肝硬化步入失代偿期的指标,表面肝硬化疾病的已经渐趋严……详细>>

解读代偿肝硬化与失代偿肝硬化

大家都熟悉肝硬化这一病名,其实肝硬化不是单独的疾病,而是各种肝病的最后归宿。被诊断为肝硬化之后,一定要弄清是代偿性肝硬化还是失代偿性肝硬……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期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详解

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个医学专有名词,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肝硬化失代偿期是什么意思呢?”“肝硬化失代偿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