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夏季肝火旺由4大坏习惯引起 肝火旺的6大症状

2013-06-26 09:28: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最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通常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而引起的中医病症,肝火旺发生时,机体会产生众多不舒适的症状,长期肝火旺很容易引发严重疾病。那么肝火旺通常是由于哪些不良习惯造成的?

中医认为,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 肝病专家表示,所谓肝火旺其实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为肝脏受损的表现之一。那么具体出现肝火旺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平时所吃的油腻、辛辣及化学合成的药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致使血液循环不畅,这时肝脏充血并且下腹腔静脉受压,就导致肝火上升。

二、如果体内血流不畅通,阻止肝脏在解毒过程中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也会使肝脏充血。

三、肝火多由外界刺激引起,生闷气等都会引起肝火上升,所以调整自己的情绪也非常重要。

四、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实质性脏器,由于多数乙肝患者的肝脏存在病变,这就使得机体产生的许多有害物质和毒素在体内过多堆积,相比正常人来说,更容易导致肝火旺的发生。

以上就是肝火旺的诱因,肝火旺影响身心健康,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以上诱发肝火旺的不良习惯,同时一旦发现肝火旺的症状,应当及时进行调理,防止肝火旺进一步导致严重肝病。那么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如何察觉肝火旺的症状?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会有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等症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身体上部有热

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2、月经失常

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3、肝导致失眠

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治以疏肝清火,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4、孕妇恶阻

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肝火上炎

是指肝火旺导致的上部有热象或上冲性症状特点,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呕血等。治以疏肝降火,可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6、肝火旺致恶阻

是恶阻证型之一,多由妇女孕后肝火旺,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引起,症见呕吐苦水、恶食择食、眩晕口苦等。治以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

如果出现以上6个症状表明肝火旺发生,那么发生肝火旺怎么办呢?肝病专家提醒,肝火旺出现后,可保持心情放松、拥有足够的睡眠来调节。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饮食上可用红萝卜、马蹄 (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还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猪胆绿豆粉等进行调理,这些都可以减弱肝火旺的症状。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由3个因素引起 4大症状预示肝火旺盛

肝火旺是肝病的一种,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肝病,然而如果不注意调理,长期肝火旺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夏季最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日常不正常的生活……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经常熬夜会导致肝火旺?这5个坏习惯易引起肝火旺盛,赶快改!

多人在出现口臭以及一系列症状以后,医生会诊断为肝火过旺,这让很多人匪夷所思。肝火过旺主要指的就是我们身体里面的肝脏阳气过于旺盛,表现出来……详细>>

不同人群肝火旺的症状

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肝火旺在我们的生活里极为常见,不论是男性、女性还是儿童,都会诱发这一系列的症状,例如月经紊乱、失眠、头晕、身体闷热、……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