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保肝药或伤肝 中青年女性当心自身免疫性肝炎

2013-06-28 10:47:47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25岁的小赵(化名)两年前因为反复出现乏力、食欲不振去医院,检查血清转氨酶一直高出正常标准,但病毒性肝炎血清病毒学指标均显示阴性。由于疾病一直未能明确的诊断,小赵治疗的效果一直不好。之后她听信偏方,连吃了七八个月的所谓“保肝”中药。身体却是越来越差。最后入院时,黄疸高达700(正常值17),肝功能衰竭,生命垂危。最后,小赵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成功,目前已经康复出院。其实,小赵患上的是一种叫做“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疾病,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出现了“自家人打自家人”的现象。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自身免疫引起的慢性肝炎综合征,这种疾病在欧美国家发病率较高,大约占慢性肝病的10%至15%。而随着免疫、肝病等医学诊疗技术的提高,我国患者确诊率也有明显的上升。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青睐”女性,30岁以上的女性最为多见。

该病目前病因仍未明确,目前认为病人本身存在先天性基因遗传缺陷(机体易感),一些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以及化学物质(病原体及化学物质都被称为抗原)进入体内,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这些抗体会引起肝细胞破坏,肝组织细胞的长期大量损伤会导致肝功能损伤,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

病人血液检查肝功异常,肝组织改变与慢性病毒性肝炎相一致,但血清病毒标志物为阴性,即非甲肝、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病。在一些非专科医院,医生对该病也认识不足,因此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治疗上都走过很多弯路,接受正确治疗时患者已伴有肝硬化。

这个疾病出现的早期,很多病人只是觉得乏力,食欲减退等,检查为转氨酶升高,还有些伴有皮肤瘙痒,关节酸痛,低热,右上腹痛,恶心,体重下降等。由于免疫细胞自相残杀,其他器官也会受到株连,因此自身免疫性肝炎常常伴有其他病变,如关节炎、结肠炎、肾炎、心肌炎、皮肌炎、干燥综合征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很多人因为没有明确诊断,长期服用一些所谓“保肝、护肝”的保健品和中药,有些产品长期服用会造成肝脏受损,导致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发生,有的病人入院后已经表现为肝硬化失代偿,最后只有等待肝移植手术。所以规定治疗相当重要,建议患者到专科医院就诊,切不可听信偏方。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女性应警惕

一项临床调查显示,自身免疫性肝炎在肝炎发病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而对于这种并不具有传染性的肝炎,很多人还并不认识,认为也会传染而对患者“畏……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诊断指标

自身免疫性肝病在临床上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导致很多患者因为误诊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让病情持续恶化。可见,及时准确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