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肝病调查 > 正文

2013慢性乙肝患者对于疾病危害的认知现状调查

2013-06-18 19:23: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是一场与乙肝病毒“战斗”的持久战,这是因为慢性乙肝是一个不断进展的慢性疾病,目前的治疗手段尚不能完全根治疾病,而慢性乙肝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虽然慢性乙肝尚无法得到根治,但通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多数情况下乙肝病毒可获得持久的控制,病情可以得到改善,从而达到延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当前我国有近二百万慢性乙肝患者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然而,当前仍有不少患者对于乙肝的危害缺乏足够的认识,而对于抗病毒治疗的合理目标又缺乏正确的理解,致使疾病不但没有得到缓解,而且不断进展,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为此,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再次携手全国感染病和肝病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乙肝危害认知的调查,为慢性乙肝患者打赢与乙肝病毒的“战斗”做出一份贡献。目前数据截止至2013年6月13日,总计有187位患者通过家庭医生参与网络调查。调查显示:

1、据分析,参与网络调查问卷的患者中,有65%以上的患者是被确诊为慢性乙肝患者(非乙肝病毒携带者)5年以上。


2、参与网络调查问卷的患者中,有45%为HBeAg阳性慢性乙肝(俗称的“大三阳”)且伴转氨酶升高的患者。其中49%为HBeAg阴性慢性乙肝(俗称的“小三阳”)且伴转氨酶升高的患者


3、参与网络调查问卷的患者中,有近38%的患者目前的乙肝病毒(HBVDNA)指标控制情况为乙肝病毒DNA指标仍未转阴,有近28%的患者乙肝病毒DNA指标转阴,近34%的患者不清楚自己的病毒DNA指标情况。


4、数据分析显示,46%的患者目前转氨酶指标控制正常,近23%的患者目前转氨酶指标控制不正常,还有31%的患者表示不清楚情况。


5、数据分析显示,44%的患者目前没有接受过任何抗病毒治疗;在其它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中,有近15%的患者使用阿德福韦酯,近14%的患者使用拉米夫定,有10%的患者在使用恩替卡韦。


6、数据分析显示,针对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中,近59%的患者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不超过6个月,只有11%的患者坚持了3年以上。


7、针对曾经接受抗病毒治疗,但现在终止治疗的患者分析其终止治疗的原因时,近26%的患者是因为药物疗效不好,病毒一直不能根除而终上治疗,有近14%的患者是因为经济原因,无法继续坚持治疗,26%的患者因为感觉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没有继续治疗。


8、针对曾经接受抗病毒治疗,但现在终止治疗的患者的数据分析,曾经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的时长近57%的患者不超过6个月,只有14%的患者坚持3年以上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


9、30%的患者认为乙肝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是生活质量变差,21%的患者认为加重经济负担,只有7%的患者认为乙肝最终可能给健康带来的危害是导致肝脏出现癌变,危及生命。


10、数据分析,如果得了乙肝,49%的患者最担心肝脏出现癌变,危及生命。


11、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19%的患者认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标是所有指标正常,且乙肝病毒被清除,15%的患者认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标为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率。


12、数据显示,在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过程中,25%的患者最担心病毒不能被清除,35%的患者最担心出现场耐药,有10%的患者最担心出现肝癌。


13、数据显示,如果需要患者长期服用一种抗病毒药物治疗,但是只能控制病情,却不能彻底根除病毒,33%的患者表示会尽可能坚持,越长时间越好。


14、数据显示,如果坚持长期规范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可以降低肝癌的发生几率,44%的患者会尽可能长时间坚持。


15、数据显示,抗病毒治疗一般要至少2年半以上,但长期治疗可减少肝癌的发生,如果需要进行终身治病,54%的患者认为值得,28%的患者认为这很难判断,有28%的患者认为不值得终身治疗。


16、数据显示,超过81%的患者不知道长期坚持规范抗病毒治疗可以降低肝癌发生率。


17、数据显示,超过81%的患者不知道使用抗病毒作用强效,耐药发生率低的抗病毒药物可以降低术后肝癌患者的肝病复发率。


18、数据显示,超过75%患者不知道使用抗病毒作用强效,耐药发生率低的抗病毒药物可以延长肝癌手术后患者的生存期。


19、数据显示,将近57%的患者不知道抗病毒治疗过程中若出现耐药问题,会降低肝癌预防的效果。


20、数据显示,有9%的患者3个月就会去医院复查一次,21%的患者6个月会去获得了复查一次,近40%的患者12个月才会去医院复查一次,有近6%的患者24个月才会去医院复查一次,有24%的患者近24个月以上才会去医院复查一次。


21、数据显示,针对患者前去复查,复查项目中包括甲胎蛋白、腹部B超的患者进行分析,有近33%的患者在复查是检查包括这两个项目,而近31%的患者这两项都不会检查,其它36%的患者会选择两项中的其中一项。


22、数据显示,62%的患者认为很有必要让所有的乙肝患者都知道自始至终坚持强效抗病毒治疗,自始自终预防耐药可以降低乙肝患者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率。


23、数据显示,30%的患者在选择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时,会选择抗病毒效果强、耐药率低,并有证据证明长期坚持规范服用可降低肝癌发生率,但费用较高的药物来治疗,由于种种原因,有近27%的患者会选择降病毒效果较弱、耐药率高、费用较低的药物,有43%的患者无法判断自己会怎么选择。


附:乙肝防治认知调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专家陈金军:慢性乙肝的预防与治疗

慢性乙肝虽然大部分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是也会有患者会出现临床表现: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肝大,质地呈中度硬度,有轻压……详细>>

2012年慢性乙肝患者肝癌风险的心理认知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11月1日举行病友教育活动,届时侯金林教授、陈金军副教授分别在会上做《抗病毒治疗和肝癌》、《慢乙肝的长期管理》的讲座,欢……详细>>

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乙肝近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高发也有其高发的原因。慢性乙肝患者会出现很多症状,专家建议如果患者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小心慢性肝炎的……详细>>

肝病专家侯金林:慢性乙肝患者肝癌风险&心理认知

慢性乙肝对患者危害很大,乙肝病毒长期存在体内,会不断损害肝脏, 慢性乙肝病程发展可至肝硬化、肝癌,危及患者生命, 同时,慢性乙肝还会并他……详细>>

慢性乙肝该怎么办?慢性乙肝中医治疗有奇效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传染病,流行范围之广、传播途径之复杂、发病率之高、危害性之大。中医学虽无病毒性肝炎的病名,但散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