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不治易引发永久肝损伤 脂肪肝保命注意7点

2013-06-10 07:32:15  来源:央视网健康    转载

体检时被查出脂肪肝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美国"网上百科全书"(eHow)网站近日有医学专家指出,脂肪肝是肝脏疾病的重要信号,还会不声不响地导致很多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肝炎或肝硬化等永久性肝脏损伤。得了脂肪肝,一定要做到以下7件事:

1、绝对不能再喝酒:虽然有些脂肪肝与喝酒无关,但专家表示,一旦诊断出脂肪肝,患者应该绝对禁酒,道理很简单:一个受伤的肝脏没法处理酒精,喝酒只会加速肝脏恶化进程。

2、减肥:由于脂肪肝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饮食控制至关重要。减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务,肝脏内的脂肪会随着身体的脂肪一起减少。同时也要积极适度锻炼,经常进行户外活动。

3、多摄入蛋白质。补充蛋白质有助于改善肝功能,但应注意:红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鸡蛋黄每天别超过2个;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鸡肉。蛋白质的最佳来源是三文鱼等肥鱼和虾。

4、补充重要氨基酸。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护肝脏功能,预防肝部炎症,进而有助于改善脂肪肝病情。鸡肉在烹饪过程中能释放出半胱氨酸。

5、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由于脂肪肝的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和排除废物功能大减,因此应尽量少摄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给肝脏一定的休息调整时间。

6、尽量避免各种药物:受伤的肝脏功能减弱,此时再吃大量药物(包括某些维生素、草药),或者吸入环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学物质,都会使肝脏的受损状况雪上加霜。然而,专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就应当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绝不能擅自加大药量。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外就餐怎么防脂肪肝?脂肪肝实用防治要点

脂肪肝的产生是由于肝细胞质变和脂肪储积过多导致的。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转运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详细>>

豆浆可防脂肪肝 改善脂肪肝谨记5要点

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常喝豆浆有利于预防脂……详细>>

轻度脂肪肝并不轻 脂肪肝早防早治是关键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脂肪肝在4类人群高发 脂肪肝防治谨守18条准则

脂肪肝通常是由于人们的不良生活方式与饮食结构而引发的后天性疾病,脂肪肝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最后导致病情恶化。脂肪肝发生时如果……详细>>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