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性别影响酒精肝发病率 酒精肝发病4大诱因

2013-06-08 09:37:43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起的肝病,酒精肝严重危害肝脏健康,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等病理改变。酒精肝患者如果继续酗酒,很可能引起肝损伤的进一步加重,最后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性别也会影响酒精肝发病率 酒精肝发病率攀升原因有几点:

饮酒量及饮酒年限

有人认为,引起酒精性肝病的最低饮酒量及时间是160g/d,5年;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第二饮酒量及时间是160g/d,20年。Pequignot等报告,每日饮酒40-60g,发生肝硬化的相对危险性升高6倍;每日饮酒60-80g,发生肝硬化的相对危险性升高14倍;每日极重度饮酒(210g/d),发生肝硬化的危险性22年后为50%,33年后为88%。有报道,每日饮酒35g即可引起酒精性肝病。

营养

对慢性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提内成分分析表明,其提内存在蛋白质缺乏,这与肝病的严重程度有关。社会经济水平低下的病人,蛋白质热量营养缺乏常常先于肝损害,但社会经济水平较高、膳食充分的病人,肝损害与营养无关。

动物实验表明,营养对酒精性肝病的作用与物种有关。代偿失调的肝病患者,如其热量是以酒精补充,同时给予营养充足的膳食,则肝病可逐渐好转,但如果膳食中蛋白质含量低,这些病人在戒酒后肝功能也不会改善。营养不良和酒精的肝毒性作用可能起协同作用,但酒精的作用更大。在充足的营养条件下,一定范围内的饮酒量不会引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的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无保护作用。

性别

一般男性寂静中毒的现患率较女性高3-4倍。Robins等报告,男性嗜酒现患率为19%-29%,女性为4%-5%,前者较后者赶3-4倍。嗜酒是24-64岁男性最流行的精神障碍,但24岁以上女性中,嗜酒不属于前4位诊断的精神疾患。

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其安全饮酒剂量(140g/周)较男性(210g/周)低。女性嗜酒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对酒精肝病较男性易感,且治疗后易复发。

遗传

家庭有嗜酒史的嗜酒者,其开始饮酒的年龄较早,患酒精性观疾病者的比例较无家庭是酒史者高。对双生子定额研究进一步提示寂静性肝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由于同卵双生子的基因一致,导致双生子的基因仅50%相同,因此,如是酒与遗传因素有关,则同卵双生子间的是酒一致率应高于异卵双生子。除一次研究因样本小,同卵双生子与异卵双生子组无差异外,所有研究均显示,同卵双生子间是酒一致率(25%-71%)高于异卵双生子。

酒精肝的诱因是多种多样的,而酗酒是酒精肝最为关键的诱因,祛除诱因才能有效防治酒精肝的发生。防治酒精肝首先要了解酒精肝的症状。酒精肝初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略,应当如何发觉患上酒精肝呢?

酒精肝症状轻微,甚至部分病人无症状,仅在实验室检查时发现异常,症状也属于非特异性,而属一般腹胀、乏力、肝区不适、厌食等常见症状。据一项研究显示,在对对41例轻症酒精性肝病进行肝活检检查,证实酒精肝患者中17%无症状,腹胀占61%,乏力占56%,肝区疼占26%,少数人有手脚麻木、腹泻、性功能减退等。营养状况大多良好,可有肥胖,少数病人可有肝大,可自肋缘下1-2cm。偶尔可见蜘蛛痣和肝红掌,但黄疸在本型极少见。

酒精肝预防要遵循三大原则

加强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电影等宣传媒介,大力开展公众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卫生素质,特别应加强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其父母光于预防酒精中毒的健康教育,减少青少年嗜酒。

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

Hingson等调查271例嗜酒者,发现仅70例(25.8%)主动就诊,201例(74.2%)不就诊。该70例者中,仅31例(45%)被医生问及其饮酒史,18例(25.7%)被劝告少饮酒或被告知关于饮酒危害性,2例(3%)被进行酒精中毒治疗,说明医务人员对酒精性肝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急需他们进行有关防治酒精中毒的培训。

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目前,筛检酒精中毒病人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一) 当面询问或问卷筛查:最常用的方法是CAGE询问调查,1、您是否觉得自己需要减少饮酒;2、您是否对批评您饮酒感到不快;3、您是否对您的饮酒扪心有愧;4、您是否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是饮酒。每题肯定回答为1分、2分或以上者提示有饮酒相关疾病。本法灵敏答为75%-90%,特异度为77%-96%。此外还有“两问题筛查法”和其他当面询问筛查法等,多数是从CAGE派生出来的。

(二) 实验室筛查:平均红细胞容积(MCV)增加合并血清谷酰基转肽酶(GGT)升高,可确诊90%嗜酒者。

因此,有饮酒习惯的人士一定要注意预防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患者如果持续喝酒,很容易加重肝脏负担,导致酒精肝转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为了肝脏健康,戒酒是最为关键的措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研究:酒精肝的发病规律

一般在酒精性肝炎阶段,体检时就能发现,此时治疗的效果比较好;但如果发展到肝硬化阶段,病情就不可逆转。 详细>>

海带对酒精肝有什么影响?防治酒精肝发病率的食疗

酒精肝疾病也就是顾名思义的,就是喝酒过多导致引发的肝炎疾病,酒精肝疾病人群往往都是因为喝酒过量以后引发的,在酒精肝发病早期都是大量饮酒引……详细>>

理清酒精肝的发病原因 酒精肝患者的14中饮食配方

酒精肝成现代的流行病,酒精肝通常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肝脏病变,对人体危害极大。然而,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酒精肝的发生主要有4大诱……详细>>

酒精肝与性别有关?盘点酒精肝的5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酒精肝属于比较常见的肝病,很多人都有酒精肝问题。大多数人说到酒精肝,会认为就是喝酒而造成的,酒精肝的名字听起来好像也是跟酒精有直接的联系……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