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肝血亏虚容易掉发 肝血亏虚影响身体健康

2013-06-05 13:31:11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逐渐成为现代人的健康话题,中医学认为,养生养肝为先。肝脏是人体重要解毒代谢器官,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肝脏一旦供血不足,肝血亏虚时容易出现一些列症状,如掉发、失眠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需及时养肝。肝血亏虚是什么呢?

肝血亏虚

肝血不足是机体损伤后,由于损伤出血或损伤日久,脏腑虚弱,从而形成肝血不足的证候。

出现肝血亏虚的原因

肌体损伤,阴血流失;或损伤日久,累及脾肾,致脾肾亏虚,而脾主运化,为生血之源,后天之本,肾藏精,精血互生,肝肾同源;或伤后致肝之藏血功能失健,而形成肝血不足之候。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其窍失养,故两眼干涩,视物昏暗;肝血不足,头面失营,故眩晕,面白无华;肝其华在爪,肝血虚,故爪甲不荣;肝肾同源,精血互生,肝血虚则肾精亦虚,而耳为肾窍,肾精虚则其窍失充,故耳鸣;肝血不足,血虚生风,而“风性易动”,故肌肉震颤;血虚四肢失养,故四肢麻痹;肝主筋,肝血不足,主筋无权,故关节屈伸不利,正如(素问·痿论》曰“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肝血不足,则心无所主,神失其养,故夜寐多梦;妇女月经以血为本,肝血不足,故经少或经闭;舌淡、脉弦细乃肝血不足之象。

肝血亏虚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血不足:头晕眼花,视力减退,或夜盲,或肢体麻木,妇女月经量少、色淡,面色、睑色无华,爪甲不荣。失眠、月经周期紊乱。

肝血亏虚如何食疗:中医体质食疗养生套餐

补血养肝,适用于虚劳肝血不足,筋缓不能行走,眼目昏暗;或头痛,眩晕,耳鸣,目干畏光,视物昏花,急躁易怒;或肢体麻木,筋惕肉瞤,舌干红,脉弦细数者。

肝血亏虚应当如何调理?

睡眠充足,11点以前就寝。很多中医认为,与其拼命吃补品不如让自己好好睡一觉。《黄帝内经》指出“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最好晚上11点以前就寝。中医认为,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血液流经胆、肝,所以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中医医师乐英如表示,睡眠质量好,全身肌肉筋骨得以休息放松,气血向头部运行不会受阻,头发就能获得充足养分,自然健康。

规律运动,放松身心。要让全身气血运行顺畅,尤其能到达顶端的头皮,规律运动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别要着重下肢及肩颈部的活动。现代人多半久坐不动,下肢循环很差,加上整天待在低温空调环境,更不利血液循环。所以,每天要抽出时间动一动,例如固定一小时起身去厕所或茶水间;在座位上,抬一抬脚,转一转脚踝,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血液向上回流。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鸭血菠菜汤 滋养肝血助补肝

民以食为天,而蔬菜的营养价值是很丰富的,而且对我们来说绿色的蔬菜食用更受到人们的喜爱,而你对菠菜怎么吃营养成分更丰富有怎样的认识呢?专家……详细>>

呼吸锻炼可活气养肝血 这套养肝操适合夏天做

养肝功宜每天早晚各练一次,刚开始进入初夏,这三个月应天天坚持,肯定有非常好的疗效。下面就向您一一介绍“养肝功”的具体做法。详细>>

夏天养肝就吃这两道菜 既可补肝血又可清肝毒

夏季持续高温的情况下,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而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夏季肝脏的负担很重。此外,夏季的食……详细>>

肝好就身体好?要想养肝,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肝脏对身体而言非常重要,它不仅分解毒素,也参与日常排泄消化等。对于身体来讲,肝功能正常,也关系到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但很多人因为日常生活……详细>>

秋季养肝有五个食疗方 饭后静坐片刻有利肝血

秋季天气干燥,中医认为,在这个季节,是最容易伤肝的,肝病患者日常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除了饮食健康的调节,还要重视饭后的注意事项,因此,此……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