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肝严守3大原则 常做嘘字功养肝防肝病

2013-05-30 09:47:1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高,大部分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养生也就自然而然成为现代人的主旋律。中医学认为,养生先养肝。肝脏是人体代谢解毒器官,肝病一旦发生,人体各组织器官都会受到牵连。因此,养肝是养生的首要任务。

中医养肝有3大原则

在中医学的五脏之中,“肝”的涵义是与西医分歧最大的一个,它其实是指人体的神经系统,不仅包括中枢神经系 统,还包括周围神经系统以及自主神经的调节;而西医所说的“肝”,其实归于中医的“脾”,参与人体的消化功能。中医的脏腑理论出自《黄帝内经》,其中“肝”被明确定义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杨华升解释说,古人按照功能给五脏六腑各封了官职,肝是将军,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长,既指挥防御,又参与决策,这些正是神经系统的功能。中医讲,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风掉眩”是指肢体震颤、摇摆、抽搐、头晕等神经系统症状,都是肝的问题;我们通常所说的肝火、肝郁则是植物神经紊乱的表现。

肝主筋,“筋”指的是运动功能,包含肌腱、肌肉等组织,其协调性归神经系统管理。肝藏魂, “魂”就是精神、思维,因此肝负责谋虑。如果肝虚,魂不归肝,首先会出现睡眠障碍,失眠多梦。高血压导致的眩晕、头痛等也归结为肝的问题。中医认为,肢体 颤抖属于“肝风”,肝风有虚实之分,脑中风、帕金森病多为虚风,破伤风则属实风。肝主情志,主疏泄,怒伤肝,所以经常生气和肝不好互为因果。肝开窍于目,很多眼病与肝有关,例如,老年人视神经退化是肝虚的表现;眼睛干涩的人,要补肝肾;肝火旺,往往两眼通红,甚至眼底出血;有的人突然失明,是肝的实证。

肝虚都有哪些表现呢?专家介绍说,肝虚的人睡眠不好,情绪不稳,容易抑郁,或暴躁易怒,有视疲劳、高血压,女性月经不调、乳腺增生、两肋胀痛往往与肝 疏泄不畅有关。中医讲“女子以肝为先天,男子以肾为先天”,所以女性更要养肝。女性的更年期症状大多是肝郁的表现,即神经系统对内分泌的调节发生了紊乱。

治疗肝郁最常用的中成药是逍遥丸,主治肝郁脾虚,症状有情绪抑郁、月经不调、失眠、食欲不振、乳房胀痛等。经典药方有甘麦大枣汤,炙甘草15克,小麦 30—50克,大枣10个,治疗有抑郁倾向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0—15克,生姜20克,羊肉50克,不放作料水煎,主治手足冷、 月经量少的肝经虚寒病人。

专家表示,养肝有三大原则:一、调节情志,情绪和心态要保持稳定,不过度忧思、暴怒;二、充分休息,《黄帝内经》指出,“人卧则血归于肝”,因此绝对 不能熬夜,且避免长期用眼,如今人们频繁使用电子产品,既伤害了眼睛,也伤肝;三、饮食护肝,多吃酸甘食物,如枸杞子、木瓜、乌梅、大枣等。

中医养肝防肝病一定要掌握以上三大原则,此外,练习“嘘”字功也是中医养肝的好方法,如何去进行“嘘”字功呢?

“嘘”字功练习方法如下:

(1)面朝东站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微屈,头正颈直,含胸收腹,直腰拔背。两手臂自然下垂,两腋虚空,肘微屈,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全身放松,两眼睁开,平视前方。

年老体弱或因病不能立者,可改坐位。

(2)采用腹式呼吸。呼气时收腹、提肛,人体重心略向后移,脚跟着力,足趾轻微点地;吸气时两唇轻合,舌抵上腭,腹部隆起。

呼吸要自然均匀,用鼻吸气,用口呼气。

(3)站定放松,呼吸调顺后,两手缓缓上提(掌心向上),经腰上肩,过头顶后,两手重叠,右手掌覆在左手掌上,掌心向里,轻压在头后,头慢慢转向右侧,微向右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微向右侧转。

转运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右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

(4)“嘘”毕,头慢慢转向左侧,微向上方仰起,上半身随之稍向左侧转,转动过程中慢慢吸气,待转至左侧,头仰定,两目怒睁,用力呼气,同时发出“嘘”字音。

如此左右反复三遍,嘘气六次。

此后,两手向两侧移开,缓缓放下,自然下垂,两手掌轻靠于大腿外侧。

(5)嘘后调息,改用正常呼吸,但仍应坚持鼻纳口吐,平定情绪,息心静思,两目微闭,两唇轻合,舌抵上腭,上下齿轻轻相叩36次。

在叩击过程中,口中生津,用力猛咽,以意念送至腹部丹田。

嘘气后调息的目的在于补养体内正气,促进生长。

专家建议:嘘字功宜每天早晚各练一次,最好天天坚持。练嘘字功,不仅可以养肝明目,还可治眼疾、肝虚、肝火旺、肝肿大、肝硬化、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两眼干涩、头晕目眩等症。

因此,中医养肝需要调节情志,养成良好的睡眠与饮食习惯,并且常做嘘字功,如此便可达到养肝防肝病的好效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嘘”字功教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而由于……详细>>

肝病养生:中医养肝护肝的四个秘诀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肝脏的主要功能,除了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还……详细>>

肝虚易致内分泌紊乱 中医养肝3原则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高,大部分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养生也就自然而然成为现代人的主旋律。中医学认为,养生先养肝。肝脏是人体代谢解毒器……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春季养肝大全 饮食运动中医按摩

中医理论讲,世间万物都遵循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一规律,人体也是这样。春季体内肝胆经脉旺盛活跃,若能在此时好好调养肝脏,便可以增强免疫……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