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绿茶有助于预防肝纤维化 抗肝纤维化备7种药

2013-05-27 09:07:0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肝脏的一种病变,它是由多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的结果。肝纤维化不治疗很可能导致肝硬化的发生,甚至危及性命。因此,肝纤维化的预防很重要,预防肝纤维化可从饮食着手,绿茶就是一种有助于防止肝纤维化的食品。

绿茶预防肝纤维化效果佳

2009年11月7日出版的《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朝鲜大学的Hong-YonCho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篇文章,研究大鼠肝脏星形细胞系和大鼠二甲基亚硝胺诱导的肝脏纤维化模型中,绿茶提取物的保护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在大鼠二甲基亚硝胺诱导的肝脏纤维化模型中,绿茶提取物可以有效预防肝脏纤维化发展。肝脏组织学和肝脏羟脯氨酸成分定量检测(肝脏胶原沉积的一个标志)均证实了这些结果。活化的肝脏星形细胞系-T6细胞中加入绿茶提取物后,可以抑制胶原产生,减少胶原沉积和1型胶原表达。这些结果提示,绿茶提取物可以减少活化的肝脏星形细胞增殖,下调胶原成分,和1型胶原的表达,从而减轻肝脏纤维化。

预防肝纤维化除了可以饮用绿茶外,饮食上还要注意以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除蔬菜水果外,可多吃山楂、食醋等酸的东西。掌握饮食禁忌,才能有效防止肝纤维化的发生。

肝纤维化对于人体的危害无可置疑,一旦出现肝纤维化,一定要及时治疗,以下几种药品抗肝纤维化有很好的疗效。

预防肝纤维化的药品:

复方鳖甲软肝片:由鳖甲、冬虫夏草、黄芪、党参等11种中药组成。功能: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养血。适应证:慢性肝炎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属瘀血阻络,气阴亏虚,热毒未尽证候者均可使用。用法:口服,1次4片(儿童减半),1日3次。

扶正化瘀胶囊(片):由丹参、虫草菌粉、绞股蓝、桃仁、松花粉、五味子(制)组成。功能:活血祛瘀,益精养肝。适应证:乙型肝炎肝纤维化属瘀血阻络,肝肾不足证者,症见胁下痞块,胁肋疼痛,面色晦暗,或见赤缕红斑,腰膝酸软,疲倦乏力,头晕目涩,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苔薄或微黄,脉弦细。用法:口服,每次1.5g,一日3次,宜饭后服,早期湿热盛者慎用。

强肝胶囊(丸)。由茵陈、板蓝根、当归、白芍、丹参、郁金、黄芪、党参、泽泻、黄精、地黄、山药、山楂、六神曲、秦艽、甘草组成。功能:清热利湿,补脾养血,益气解郁。适应证:用治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脂肪肝、中毒性肝炎等证属气血不足,湿热蕴结者。妇女经期暂停服用,胃十二指肠溃疡或高酸性慢性胃炎患者减量服用。用法:口服,1次5粒(胶囊),1日3次。

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功能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用于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口苦咽干。原方主治少阳病,近代常用于治疗感冒、慢性肝炎与慢性胆囊炎,为国家基本药物(2005中国药典一部357页)。 近年研究发现,该方有调节免疫、保护肝细胞、抗实验性肝纤维化等作用,日本将小柴胡汤常规用于慢性肝炎的治疗。但目前尚缺乏临床对照的肝组织学疗效证据。

复方861合剂(由丹参、黄芪、陈皮、香附、鸡血藤等10味中药组成),临床肝组织学观察证实有逆转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与早期肝硬化作用。汉丹必妥冲剂(由汉防己、丹参、赤芍、败酱草、马蹄金、马鞭草等组成),临床肝组织学观察有抗肝纤维化作用。

大黄蛰虫丸:出自《金匮要略》。功能活血破瘀、通经消痞。原为治疗五劳虚极,瘀血内结而设。用于瘀血内停,腹部肿块,肌肤甲错,目眶黯黑,潮热羸瘦,经闭不行。孕妇禁用,过敏者停服。对实验性肝纤维化有效,临床观察发现有一定的改善血清纤维化指标作用。

鳖甲煎丸:出自《金匮要略》。功能消癥化积,原用于治疗疟母,症见疟疾日久不愈,胁下痞硬肿块,近代也用于肝脾肿大属血瘀气滞者。对于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等均有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的危害大,预防肝纤维化要牢记这4点!

患上肝纤维化后,会让患者出现食欲减退、肝部疼痛、全身无力等症状,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随着肝脏纤维组织的增多,会妨碍肝细胞正常代谢,从而……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肝纤维化易致肝衰竭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种有各种致病因子所导致的肝内结蒂组织异常增生,引起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于沉淀的疾病,肝纤维化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它是由慢……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乙肝肝纤维化有哪些表现?乙肝如何防肝纤维化

乙肝大三阳如何抗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乙肝大三阳恶化至肝硬化的一个必经过程,出现肝纤维化也意味着病情已经恶化到很严重的地步,肝脏受损严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