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零食容易引起肝损伤 伤肝养肝食物两边站

2013-05-24 08:59: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肝脏比较“脆弱”,容易受到外界致病因子的影响而造成损伤。摄入过多的药物、食物等都可能造成肝损伤,肝脏一旦损伤,毒素就会积聚于肝内,最终造成肝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作为风木之脏的肝,其气主升主动,很容易出现燥热、亢奋的状态,需要肝血的柔润来克制肝的刚强之性。所以我们在调理肝脏时需要养护肝血,以疏肝理气。而食用很多零食之后,会加重身体的燥热,大量消耗阴血,从而对养护肝脏不利。肝脏功能失调,就会使疏泄功能失调,本来该排出身体的毒素滞留体内,人就会出现各种皮肤状况。

零食容易引起肝损伤

零食是众多女性的最爱,可是随意吃零食对于健康是不利的,尤其是十分伤肝。

琳琳是个漂亮姑娘,在一家外企做白领,收入不菲,打扮得也很时尚靓丽。她很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一切便利,饮食也是以方便快捷为前提。为了保持身材,她吃饭很少吃主食,如果感觉饿了,就吃些零食。有时候,方便面加火腿肠就当做一餐。每次去超市,她都会买上满满一推车的零食。她还很爱吃路边的小吃,有时下了班,她逛街逛累了,就直接在外边吃些烧烤、麻辣烫之类的小吃再回家。时间一长,琳琳的脸上不断有痘痘冒出来,她用了很多祛痘的药物,可只是暂时有些效果,过一段时间就再次满脸痘痘。一位同事推荐她去看中医,说效果不错。她抱着很大希望去看了。医生详细询问了她的饮食习惯,诊脉之后,给了她一个建议:改掉吃零食的习惯。这对于琳琳来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为了漂亮的脸蛋,她还是坚持下来了。过了几个月,她脸上的痘痘果然好了许多。

很多零食虽然香甜可口,但都是肝脏杀手,经常食用就会跳进伤肝的陷阱。备受女人欢迎的巧克力、糖果、糕点等甜食如果食用太多就会伤及脾胃,影响食欲,还会影响气血的化生,从而不利养肝。我们知道,甘入脾,所以少量吃甜食能够滋润脾胃,促进消化,但过食就会变成甜蜜的陷阱。而且甜食食用太多还容易造成体内脂肪增加,加重患脂肪肝的危险。食用酥脆可口的炒货、饼干等烘烤食物之后,会让人感觉口干舌燥,加重体内津液的消耗,助火生热。而肝如果失去津液的滋养,很容易出现肝火大的情况,让人出现口干口苦、眼睛红肿、咽喉肿痛等情况,这对于养肝也很不利。

伤肝养肝肝食物两边站

伤肝食物

葵瓜子、酒、含防腐剂的食物、霉变食物等食物对于肝脏来说,更是一个大麻烦。虽然这些食物吃起来方便,但却含有很多对人体不利的防腐剂等成分,这对于肝脏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葵花籽:其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过多食用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易导致脂肪在肝内的储存,进而影响肝细胞的功能对肝脏不利。

酒:酒也是伤肝尤其是对于肝脏有损伤的患者来说,饮酒无疑是对肝脏的再次重创,可导致肝脏损害的进一步加重,因对于本身解毒代谢功能低下的肝病患者来说,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有直接损害肝细胞的作用,因此,对于肝功不好的患者来说最好远离酒。

含防腐剂的食物:各种便利食品如方便面、香肠、罐头等食品都可能加有防腐剂与食品色素等,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尤其对于肝脏解毒能力较差的患者来说则会带来不利影响。

霉变食物:据研究发现,发霉的食物如花生、大豆、玉米等食物发霉后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极强的肝毒性,且容易导致肝细胞受损、变性甚至坏死,继而可能会导致或诱发肝癌的发生,因此对机体、对肝脏都是极为不利的食物。

因为肝脏是我们身体的代谢中心,这些食物的解毒都需要肝脏的参与。如果长期食用这些食物,就会让我们的肝脏不堪重负。

养肝食物

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在肝病时贮存会降低,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缺乏。为了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应适量多吃。推荐食物:小白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苋菜、芝麻、青色卷心菜、梨、香蕉、苹果、西瓜、葡萄等。

对身体起辅助补益作用的食物:此类食物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或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对肝病患者养肝有一定辅助作用。推荐食物:葱、生姜、蒜苗、韭菜等能祛阴散寒,对人体阳气生发很有好处。大枣、山药、大米、糯米、高粱、豇豆、扁豆、菠菜、胡萝卜、芋头等甘味食物,则有补益脾胃的作用。

能提供全面营养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可有助于肝脏结构和功能的维护和修复。推荐养肝食物: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与其他动物性食品如猪肉、羊肉等相比,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少,避免过多的脂肪供给加重肝脏代谢负担,防止引起脂肪肝或肥胖。

为了肝脏健康,要避免进食伤肝食物,选择有助于肝脏排毒的食物才能有效避免肝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引起肝损伤的5类药物需警惕

生活中哪些药物对肝脏有损害呢?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任何有毒物质(包括药物)使机体中毒时,肝脏常首当其冲,因而容易引起功能损伤,尤其在肝……详细>>

勿掉进零食的“伤肝陷阱” 养肝护肝7步走

肝脏的功能很强大,它是糖代谢、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并担负着身体的解毒任务。然而,肝脏只有一个,胡乱进食会增加它的负担,对它造……详细>>

春季易养肝?盘点8种不起眼的养肝食物!

中医认为:肝主木,对应春季。春季万物生长,正是养肝黄金期,无论是肝脏是否健康都需用心呵护。春季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养肝,不仅美味而且性价……详细>>

长期用药易导致肝损伤 肝损伤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脏、肾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途径。水溶性药物多由肾脏排泄,脂溶性药物则经肝脏排泄。一般来说药物要能穿透到组织内发挥作用,必须是脂溶性碱性药……详细>>

肝损伤如何吃有助于康复?4类食物保肝康

对于慢性肝损伤患者来说,治好疾病是最主要的目的,慢性肝损伤患者除了到正规医院进行医疗外,合理健康的饮食也是不可忽视的。慢性肝损伤患者一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