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脏“中毒”现肝火旺 5种美食降肝火助排毒

2013-05-16 09:06:0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火旺指肝炎亢盛的病理景象。因为肝掉疏泄,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所致。肝火旺与情志冲动过度也有必然关系。初夏之际,天气逐渐变热,肝火旺高发,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暗示肝脏“中毒”,毒素积聚于体内,代谢废物无法排出,引起一系列不舒适的症状。出现肝火旺一定要注意饮食,切忌“火上浇油”,那么应该如何调理肝火旺呢?

肝火旺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方面:

1、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2、牙龈肿痛,面部三角区小范围胀痛,熬夜或饮食不当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3、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月经失常现象;

4、睡眠不好,经常性失眠,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肝火旺;

5、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种美食降肝火助排毒

蔬菜:绿叶菜中多为碱性,可以中和饮食中糖、肉、蛋及代谢中产生的过多的酸性物质,使体液保持弱碱性,从而清除血中有毒物。

水果:常见的排毒水果有柠檬、橘子、葡萄、苹果、西红柿等。水果味道虽多呈酸味,但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能变成碱性,并能使血液保持碱性。特别是它们能将积累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最终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粗粮:常吃玉米、荞麦等粗粮有助于保持排毒的通畅,使体内毒物不会久滞肠道。粗粮中含有许多细粮所欠缺的特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有助于调节肠胃内环境,易为人体吸收并提高抗病力免疫功能。

葡萄酒:饮葡萄酒有益心脏健康。它含有丰富的柠檬酸,也属碱性饮料,这是众多酒精饮料不具备的。有报道,饮葡萄酒可预防和纠正酸中毒,还有利尿排毒作用。近年用于治疗痛风也见功效。

绿茶:绿茶中有许多解毒因子,它们易与血液中有毒物质相结合,并加速从小便排出。常饮绿茶还能防癌和降血脂。吸烟者多饮绿茶可减轻尼古丁的伤害。

事实上,肝火旺的症状也分为几种,不同症状表现应对方式不尽相同,肝火旺还需对症食养。

肝火旺如何对症食养?

肝郁气滞:多吃疏肝理气食物

上火症状: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降火食物: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上火症状: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降火食物: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

肝火上炎:多吃清肝泻热食物

上火症状: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

降火食物: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还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

脾虚肝乘:多吃健脾益气食物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部位看出肝火旺的症状 5大美食摆脱肝火旺

肝火旺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火旺在中医学中又称为肝燥火旺,肝火旺是由于人体肝脏气血调不畅而导致的肝病,肝火旺对于人体危害极大。肝火旺如果……详细>>

肝火旺盛 吃什么降肝火?

肝火旺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却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不少困扰。那么,秋冬肝火旺怎么办,有哪些食疗方法呢?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肝火旺易致全身“中毒”如何有效灭肝火?

肝火旺是中医的一种病症,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过旺盛会引起人体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对人体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