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抓紧春天的尾巴祛肝病 6保健养肝护肝好疗效

2013-05-15 09:01: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解毒代谢器官,肝病一旦发生,人体代谢解毒等重要功能就会受到干扰。保养好肝脏才能有效避免肝病的发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肝脏进行自我保健呢?

如何养肝保健?

1、睡眠护肝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故高品质的睡眠保肝功效显著。反之,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要提升睡眠质量,积极治疗睡眠障碍,如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其次,晚间不要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也不要熬夜,一些人之所以肝不好,经常熬夜与晚睡难辞其咎。

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上午11点到下午1点),一是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4个小时也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有利于肝功能修复。换言之,你要把握好午睡与夜间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最好晚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睡熟,为肝功能的修复作好铺垫。

2、运动护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从护肝角度看,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3、饮食护肝

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不过,肝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需求较多,而脂肪过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须适当限制。为此,建议您每天最好适当食用下列食物:

(1)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2)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3)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4)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保肝。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5)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征候的人,不妨每周吃1次畜禽肝脏,以收到“护肝养肝” 的效果。

(6)少喝少吃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7)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杯。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保肝之效。

4、情绪护肝

调节情志,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绪,使自己始终拥有一份好心情,有益于肝的养生保健。“忧伤脾,怒伤肝”,中医认为在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

情绪护肝的核心是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而长保健康。

5、主动休息

勿做工作狂,不可过劳,特别是肝脏已患病者。前两年英年早逝的着名画家陈逸飞就是一个前车之鉴,值得中年男性高度警觉。

6、防范“天敌”

酒精是一种很奇特的分子,既能溶于水,又能溶于油,一旦进入人体便如鱼得水,无处不往,人体全身几乎没有它不能去的地方。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 因为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足以伤害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另外,香烟中多种有害物可降低肝细胞的解毒功能,故以严格戒除为好。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需紧抓春天的尾巴 好肝脏保四季安康

一年四季在于春,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花草相似,春季属肝,是肝气最为活跃的一个时节,眼看春季即将结束,及时抓住春天的尾巴养肝,才能确保一年……详细>>

养肝护肝:肝病知识知多少

肝脏是人体极为重要的器官,肝脏一旦生病,全身各脏器都会受到累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日常生活应该了解一些肝病的常识,注重养肝护……详细>>

夏季非肝病“安全期” 养肝护肝6计划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损耗也大,由于肝脏承担着人体代谢和解毒的作用,肝脏负担也随之增加。一些肝病患者容易旧病复发,……详细>>

养肝护肝要从食疗和保健下手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我们好好的保护我们的肝脏。那我们应如何保健我们的肝脏呢?有哪些保健的方法?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