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功能正常难逃肝癌厄运 肝功异常更是危机重重

2013-05-08 09:16: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的巨大“化工厂”,承载着代谢、解毒、免疫等多种重要功能,一旦人体患上肝病,肝细胞将受到损伤,肝功能也相应发生异常改变。

肝功能异常是什么?

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损害,可以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破坏(变性、坏死、肝硬化)和肝功能异常。但由于肝脏具有巨大的贮备能力和再生能力,比较轻度的损害,通过肝脏的代偿功能,一般不会发生明显的功能异常。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为肝功能不全。严重肝功能损害,不能消除血液中有毒的代谢产物,或物质代谢平衡失调,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肝性脑病),称为肝功能衰竭。

肝功能异常有哪些临床表现?

1、消化道表现,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状

2、肝细胞损害,主要表现为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可引起乏力,易倦等

3、胆色素代谢异常,可引起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巩膜等组织的黄染,黄疸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被黄染。

4、出血倾向,由于凝血因子合成异常导致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出血倾向。

5、维生素类代谢障碍,导致皮肤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

6、激素代谢异常,引起性欲减退、月经失调、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肝掌、脸色黝黑等。

肝功能检查正常也难逃肝癌的厄运

肝功能检查也是乙肝患者复查常规项目之一,肝功能检查正常表示肝脏受损不严重,但是肝功能正常并不代表病情稳定。肝炎患者肝功能检查数值正常,肝脏也可能存在问题。

临床上肝功能化验只是探测肝细胞损害、了解肝功能基本情况、保障肝脏的正常运行的一种手段。对没有肝炎的正常人来说,这项检查是可以了解肝脏正常与否的标准,但对于患有肝炎或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这项检查已经不能够全面体现肝脏健康状况了,具体应通过系统检查如肝脏B超、病理学、乙肝病毒DNA、血清学等检查综合分析,才能对病情做出正确判断。

乙肝患者如果DNA检查为阳性,此时,即使肝功能显示正常,但此时,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复制依然活跃,传染性也比较强,此时如果不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肝脏进一步受到损害。

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避免一切损害肝功能的不良行为习惯,保护好肝脏健康。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危机重重 8大原则拯救肝功能异常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关系着人体的健康,肝病一旦发生,肝功能便会相应收到损伤,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出现,如今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越来越……详细>>

乙肝肝功能正常也难逃肝癌的侵袭

有些乙肝患者肝功检查一直处于正常范围,最后却去世了,检查结果显示乙肝发展为肝癌。肝功正常还会得肝癌吗?详细>>

肝功能异常易致肝病 保护肝功能正常需4宜8忌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代谢器官,当肝脏受到某些致病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肝功能异常时,肝脏就不能正常进行解毒代谢的生理功能,如果肝功能异常患者……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主要病症解读 肝功能异常要注重检查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面色苍白的人,或者面色血色不正的人,这些人都是肝脏功能不好的表现,肝功能异常对身体的最大明显就是肤色,当然还有其他的……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肝功能异常有哪些饮食禁忌?肝功能异常是指肝脏受到了损伤,而引起肝脏形态结构的变化、肝功能代谢异常的一种情况,肝功能异常就会影响患者的代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