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炎燎原之势来袭 如何逃离肝炎这张“蜘蛛网”

2013-05-07 08:55:26    作者:刘彩婷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又称为病毒性肝炎,顾名思义,病毒性肝炎是由于感染了病毒而产生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肝炎的类型有多种,我们所熟知的乙肝、甲肝等都属于肝炎的范畴。肝炎已经成为我国的流行病,我国的肝炎患病率已达世界顶峰,每年因肝炎恶化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人数也逐年增长,肝炎已经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肝炎就如蜘蛛一般编织着大网,饥肠辘辘网罗着“猎物”。

  说起肝炎,我们既熟悉又陌生,作为肝炎大国的一员,生活中频频出现肝炎患者,他们可能是同事、朋友甚至是亲人,耳熟能详;另一方面,肝炎对于我们又是陌生的,由于肝炎知识的普及并不完善,对于肝炎防治知识依旧存在盲点。只有了解肝炎的症状和传播途径,掌握肝炎的防治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抵御肝炎疾病的入侵。

  肝病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期肝炎通常表现为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消化道表现,尿色、巩膜和皮肤泛黄,伴有畏寒、疲乏、发热及全身不适症状。如果此时不进行治疗,很可能发展为慢性肝炎,面色灰暗、蜘蛛痣肝掌、肝脾增大等都是慢性肝炎的症状。慢性肝炎可进一步发展为重型肝炎,重型肝炎主要表现为黄疸加深、腹水、出血及精神异常等肝衰竭的表现,此时表明肝炎症状已趋向恶化,需紧急治疗,否则后果严重。

  肝炎的传播途径

  肝炎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及戊型等多种类型,它是由嗜肝病毒感染所致的疾病。

  1、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主要经过粪-口途径传播

  水源或者食物的污染都可能引起爆发流行。其中甲型肝炎儿童多发,而戊型肝炎则多见于青壮年。

  2、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途径传播

  如果半年以内曾接受病人血液及消毒不严格的药物注射、免疫接种、注射治疗或者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等都可能造成感染。

  3、母婴传播也是乙型肝炎的重要传播途径

  自我防治策略

  1、隔离

  做好隔离措施,避免感染他人。注意个人卫生,餐前饭后均要洗手。乙肝、丙肝和丁肝病人可通过血液传染,所以要进行血液体液隔离。病人餐具固定,与他人分开,尤其是家属餐具需分开,避免感染。为阻断母婴传播,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进行乙肝疫苗和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注射。

  2、休息与活动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肝炎急性期需要绝对卧床休息,避免劳累。肝炎恢复期可适当活动,可参加散步,打太极等轻微体育活动。一般在肝功能正常1~3个月后可恢复日常活动及工作,但仍应避免过度劳累及重体力活动,以免影响肝功能恢复。

  3、饮食

  加强营养,进食清淡、易消化、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多吃蔬菜,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戒烟酒。病情稳定的患者可适当食用蛋白质,以优质蛋白为主。

  4、忌滥用药物

  大部分药物都通过肝脏进行代谢,避免滥用药物,以免加重肝损害。药物使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进行。

  5、保持乐观情绪

  积极乐观的情绪有益于疾病的康复,因此,调整情绪,保持乐观态度,积极战胜病魔。

  6、定期复查

  定期复查肝功能、病毒的血清学指标。

  更多文章推荐:

  肝病症状不明显但有迹可循 手掌颜色洞悉肝病

  慢性肝病患者强肝3条金钥匙:心境 膳食 运动

  肝病患者使用10种药物简直是“雪上加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黄”当心肝炎来袭 6个症状揪出隐藏的肝炎

肝炎的早期症状及表现,如: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进食后腹胀,没有饥饿感;厌吃油腻食物,如果进食便会引起恶心、呕吐,活动后易感疲倦。详细>>

如何抵挡肝炎来袭

人们的生活已经不能够阻挡肝炎的步伐了,它的步伐已经超越了人们的想象,所以现在很多人都在经历自己认为不可能出现的疾病,也就是这样的想法才是……详细>>

“三黄”当心肝炎来袭 6症状揪出隐藏的肝炎

肝炎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早期肝炎的表现有哪些?下面介绍肝炎早期常见的6大症状。详细>>

筑起防“毒”墙 慎防肝炎来袭

2013年7月28号是第3个世界肝炎日,其宣传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我国是肝炎大国,每年就是一百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相关疾……详细>>

肝炎症状 警惕“写”在皮肤上的肝炎

肝炎的症状有哪些?提起肝炎,人们首先想到黄疸、皮肤发黄、巩膜发黄。除了这些外,肝炎在皮肤上还有一些表现,熟知这些变化,会对早期发现肝炎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