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肝气郁结致“黄脸婆”五脏调理永葆青春

2013-05-05 08:40:1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容易出现肝气郁结等时症,春季养生,要注意五脏的调理,尤其要护肝调脾胃,调理好五脏才能让脸色红润有光泽,保持美丽的容颜。

  养肝

  肝脏排毒不好脸色易泛黄并长斑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疏泄、主情志,开窍于目。肝脏疏泄顺畅,气血能够全身循环,气血平和,脸色血气足够,脸色自然红润光泽。

  肝气郁结的人,气血运行不畅,造成血脉瘀阻,脸色会变得晦暗,有的还会产生黄褐斑;肝胆湿热的人,皮脂腺分泌旺盛,粉刺、痤疮也易滋生,而且会引起两眼发黄,口干、口苦;肝胆血气不足,面部自然失去光彩。

  调理方法:肝气郁结的时候应多吃清淡的食物,肥腻和煎炸的食物最好少吃;可以多吃一点酸味的东西补肝,如山楂、食醋等;平时可以用菊花或者薄荷泡茶喝,这两味药可以降肝火、疏肝解郁。

  安神补心

  心脏盛衰表于面部

  中医认为,心主血脉,营养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而面部血管最丰富,心脏功能盛衰都可以从面部的色泽上表现出来。

  心血足,则面部红润光洁,心气足,则容光焕发,心气推动心血运行,心血滋养心气产生,心气足,心血就足。有些人脸色看起来红润,但没有气力,提不起精神,这是心气不足。心开窍于舌,其华在表。

  调理方法:安神补心汤

  1、猪心洗净破开,除去瘀血。

  2、将上药装入猪心内,放入炖盅内,水浸过猪心面即可,慢火隔水炖至软透后弃药渣,吃猪心饮汤。每星期一次,连续几次。

  润肺

  肺与皮毛关系密切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的气机以宣降为顺,人体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

  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肺开窍于鼻,鼻周有粉刺的人,说明肺热。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主传导糟粕,大便不通畅,肺的宣发功能失调,易引发粉刺、便秘和皮肤粗糙等。

  调理方法:若能善用润肺的中药,如百合、灵芝、杏仁、桑叶等,会帮助皮肤活化。很多感冒发烧的人病后都会出现面容憔悴、失眠多梦的后遗症,百合有较好的恢复作用。

  补肾

  肾与容貌衰老有关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肾精充盈,肾气旺盛时,五脏功能也将正常运行,气血旺盛,容貌不衰。

  肾的精气不足,脏腑功能底下,则周身乏力、倦怠、神疲。肾主骨,齿为骨之余,牙洁白、坚固,与肾有很大关系。肾主发,头发的浓密、光泽和柔顺度,与肾精有关。未老先衰者,头发必稀疏、干枯、发白。

  调理方法: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其容颜最易受损,可多食服芝麻、核桃等,使皮肤变得润白、丰润。除了美容外,还能帮助毛发生长发育。可用补肾阳方面的中药,如桂皮、艾叶等来改善肌肤,以达到除皱、青春永驻的效果。

  补脾

  肤色与脾有很大关系

  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运,则气血旺盛,面色红润,肌肤弹性良好。

  如果脾胃气虚,气血化生不足,则面色萎黄口唇干裂、苍白,萎软不丰,无泽。

  调理方法:脾虚的人应多服山药、茯苓、甘草、薏仁、山楂等,可以改善肌肤粗糙。让肤质更细腻。

  更多文章推荐: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怎么办?合理饮食来调节

  多愁善感肝气郁 4招帮你疏肝理气解春愁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指甲长这样是肝气郁结 三个方法调理肝气郁结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详细>>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脸部长斑肝气郁结所致 2食谱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肝脏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通常会有肝气疏泄、气机郁滞等症候表现。鼻梁中间长斑也是肝气郁结的症状表现之一,如何调理肝气……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