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女性性生活不宜服避孕药

2013-05-02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两性生活是夫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比较注意的,因为乙肝病毒是通过性传播,那么到底采取哪些措施既可以阻断乙肝病毒传播,又能防止意外怀孕呢?许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会考虑到避孕药,不过专家提醒,乙肝女性不适合使用避孕药。

  各类避孕药是由雌、孕、雄激素单独或相互配伍配制而成的,这些激素由于化学结构的特点,被称为甾体激素。避孕药和女性自身产生的雌、孕激素一样,主要在肝脏进行代谢,最后的代谢降解产物与肝脏中一种被称为二糖醛酸盐的物质结合后,形成水溶性物质,然后大部分再经肾脏从尿中排出,一小部分则从大便中排出。所以,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避孕药代谢排出的途径就可能受到影响,使避孕药在体内累积,由此可产生一系列问题,如影响糖代谢、脂代谢,对血液的凝血与纤维溶解系统也可能造成影响,导致血管内血栓形成,严重的可致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也可致血压升高。i另外,由于避孕药累积,还可能导致一些与激素有关的肿瘤,如乳腺癌、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等发生率上升。

  专家说,就肝脏而言,能不能服用避孕药,主要是看肝功能正常与否,而与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并无必然联系。一股情况下乙肝患者,不宜服用避孕药,而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考虑服用避孕药。当然,还要看有没有其他属于口服避孕药禁忌症的疾病。如果肝功能异常的话,则不论是由其他疾病或乙肝病毒感染引起,都不能服用避孕药。准备服用避孕药避孕的女性,在服用前最好能向专业人士咨询一下,以保证安全。

  夫妻性生活传染几率的大小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第一,与性生活频率有关。由于夫妻和情侣之间的性接触比较频繁,所以如果有一方患有乙肝,就很容易传播给对方。

  第二,受体内有无抗体影响。如果未感染一方体内有足量的乙肝抗体,就可以极大地保障自身不被乙肝病毒感染。

  第三,女方有阴道炎、宫颈糜烂时。由于分泌物增多或伴有出血,一般血液中乙肝病毒含量比较多,也会增加健康一方感染的几率。

  第四,受到性生活习惯的影响。比如有些人喜欢暴力的性生活或其他方式的性生活等,因此更容易造成隐性伤口,而导致乙肝病毒传染。

  既然避孕药不是随便就能服用的,那么乙肝携带者应该如何过好性生活呢?

  一般来说,乙肝携带者配偶一方如果没有进行上述保护措施,则必须使用避孕套等防护工具才可进行性生活。因为乙肝携带者的精液、血液或阴道分泌物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可以借乙肝携带者性生活相互传染,感染率达10%-15%。

  性生活是正常夫妻生活的组成部分,只有健康和谐的性生活才能使夫妻关系更亲密,婚姻更美满。对于乙肝患者的配偶,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乙肝患者的配偶一定要进行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双重免疫接种,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乙肝患者过性生活时,以不感到疲劳为度,如青年人每周不超过1-2次,中年人每1-2周1次,中年后期每月1-2次,如果同房次日感到倦怠,腰酸乏力,食欲不振,即可认为性生活过度,应自觉纠正,减少次数或暂停性生活。

  专家提醒:配偶一方如没有进行上述保护措施,则必须使用避孕套等防护工具才可进行性生活。因为乙肝患者的精液、血液或阴道分泌物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可以借性生活相互传染,感染率达。

  乙肝女性实用健康资讯推荐:

专题:乙肝女性分娩&宝宝喂养指南

专题:肝炎患者如何过美满“性福”生活?

专题:为您全方位解读乙肝知识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性生活 乙肝女性不宜服避孕药

夫妻生活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比较注意的,因为乙肝病毒通过性传播,到底采取哪些措施既然可以阻断乙肝病毒传播,又能防止意外怀孕呢?详细>>

乙肝女性不宜服避孕药 乙肝携带者如何过性生活

乙肝是一种最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此病的传染的途径可以是母婴传播或者是最直接的性传播。在生活中,为什么要让患有乙肝的女性朋友远离避孕药呢?详细>>

乙肝女性患者需远离避孕药

女性口服避孕药会增加肝脏负担,使肝功能受损,乙肝女性患者,不宜服用避孕药来避孕。详细>>

乙肝女性朋友最好远离避孕药

乙肝是一种最常见的传染性肝病,此病的传染的途径可以是母婴传播或者是最直接的性传播。在生活中,为什么要让患有乙肝的女性朋友远离避孕药呢?请……详细>>

乙肝女性吃避孕药避孕?这些后果需提前了解

乙肝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母婴、性行为以及血液途径传播。很多年轻夫妇为阻断乙肝病毒传播,避免意外怀孕,会选择吃避孕药的方式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